美国选举为何老拿中国“说事儿”

11月4日,美国中期选举正式投票将拉开帷幕。如今的“中国议题”俨然成了美国驴象两党面临竞选压力时的救命稻草,而如此不负责任的煽动势必为中美关系大势留下隐忧。如果有更多两党候选人通过炒作“中国议题”最终当选的话,那么也可能为华府输送更多的所谓“反华派”。要知道候选人在竞选中可能要说出一堆承诺,但最终兑现起来不免是难上加难,而中国事务则因触及其他利益较少而可能是比较容易的,于是就沦为了守信的牺牲品。

中国人为什么不关心埃博拉?

9月底10月初,欧洲和美国分别有患者被确诊为感染埃博拉病毒。一时间,国际舆论一片大哗。欧美媒体、公众一下子从对埃博拉的掉以轻心,切换到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模式。然而中国民众依然淡定:尽管早在本轮疫情开始之初,中国就向疫区捐钱、捐物,一些公派或参加民间组织的医护工作者也投身到抗击埃博拉的第一线,但国内舆情、网络,对此却有些不冷不热。

金正恩“失踪”,朝鲜会乱吗?

在金正恩神秘“失踪”的一个多月里,朝鲜动作频频。9月27日,朝鲜外务相李洙墉在联合国大会上抛出南北统一的方式应按照邦联原则两大体制共存。正当外界对这一声明未及消化之时,10月4日,朝鲜二、三、四号人物组成的访韩“三人组”出席仁川亚运会闭幕式,更是引发外界广泛猜测。朝鲜政局是否有变?金正恩对政权掌控力是否出现松动?金正恩执政这两年到底发生了哪些事?

起底“泛民金主”黎智英

从年少偷渡到港,到白手起家创立服装品牌佐丹奴,再到创办《壹传媒》,黎智英本可谱写李嘉诚式的创业故事,然而他却选择了一条不归路,充当“泛民金主”,并与美国情资机构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联系。

习:中国第一位“全球领袖”

历经30余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社会矛盾凸显。从华盛顿的政客到华尔街的分析师,都敏锐地意识到中国处于大变革的前夜。2012年,习近平成为变革中国的掌舵人,摆在他面前的是诸多问号:他能否引领中国这艘航船再次扬帆起航?他能否让13亿人的中国梦成为现实?对于世界各地的观察家而言,习带领中国走向何方,更是未知的难题。

印度总理的中国难题

当昔日的印度“卖茶少年”与中国“红二代”领导人握紧双手时,莫迪心中或许更多想到的是如何借助中国提升印度的经济实力,实现其竞选时给予印度民众的承诺——“一个强大、发展和包容的印度”。对于莫迪来说,要带领印度走出经济泥淖,树立大国雄风,并非易事。一个最大难题就是如何与中国打交道。

告诉你一个最真实的普京

对于普京及其治下的俄罗斯,中国人多有崇拜之心。然而,真实的俄罗斯究竟如何,并没有多少人真正知晓。克格勃出身的普京的雄心和梦想,也因背上了中国式的光环而在走上神坛。在克里米亚危机升级、西方世界制裁俄罗斯加强之际,是时候了解真实的普京和真实的普京主义了。我们需要了解的核心问题是:普京是怎样的人?普京主义的本质是什么?

美国之音对华广播72载:解密那道“永不消逝的电波

外界普遍认为,在移动互联大行其道的当下,曾经在冷战年代被视为意识形态宣传利器的美国之音对华短波广播,极有可能成为“互联网时代的恐龙”。但在观察人士看来,未来即使美国之音真的终止了对华短波广播,也并非是美国政府放弃了对华意识形态宣传战,只是“新瓶旧酒”,将对华推行价值观外交的战场由短波广播转向互联网。

中国如何战胜日本?

邓小平当年会见日本外宾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向日本学习”。“崛起”的中国所缺乏的恰恰是日本社会最优胜的部分——软实力。为什么对凌虐中国不在日本之下的俄罗斯,中国人就“失去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