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两会国宾车队:安检严格技术过硬
2009年03月07日 16:08齐鲁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国宾车队的车辆总是那么整齐。 常新喜 摄

今年的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有一批人在不停地忙碌着,他们每天接送代表和委员,整齐划一地行驶在北京的大街小巷上,在驻地随时等候调遣,这就是国宾车队。只要有重要的活动,都会看到这支车队的身影。3月1日,本报记者走近首汽集团国宾车队,了解这支在外人看来还有点神秘的车队。

选司机也要看外表个头1.75米人人懂外语

1日,记者在全国政协委员的驻地北京友谊宾馆看到,这里整齐地停放着一批奥迪和帕萨特车辆,车辆非常干净,司机随时等候调遣。这就是服务于全国两会的国宾车队,车队的司机穿着都是一样的——白衬衫、深色西装,个头几乎相同,一个个看上去非常精神。

据了解,首汽集团1951年由周恩来总理命名成立,从成立之初就开始为国宾服务,到现在已经50多年了。来访的外国领导人,几乎都是国宾车队接送的。

“国宾车队的司机经常为外宾服务。”首汽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杨和平说,司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在外宾面前代表着国家的形象。国宾车队司机挑选非常严格,他们是从1万多名司机中选出来的,可以说是百里挑一。司机首先要有奉献精神;个头要在1.75米左右,驾龄要在5年以上,年龄要在35岁以下,相貌要端正,而且人品要过关,要非常诚实、稳重。

“我们的司机都会外语。”国宾车队队长杨军伟告诉记者,国宾车队服务的对象是高端的,这对司机的文化程度要求也比较高,车队每年都会对司机进行技能等方面的培训,同时还要对他们进行外语培训,司机都能掌握英语的日常对话。

执行任务安检严武警给车辆“扫雷”

杨军伟告诉记者,国宾车队常备车辆为60多辆,考虑到外交礼仪,车辆型号也比较齐全,奥迪、凯迪拉克、奔驰、加长别克等车辆一应俱全。

国宾车队对车辆的检查和管理也非常严格,出车前车辆都是严格封闭起来的,车队先对执行任务的车辆自检一遍,连一个螺丝钉都不放过;然后由北京交管局再检查一遍,检查的内容为车容、车貌、车况和安全,车辆开到执行任务的酒店和宾馆后,由武警用扫雷设备对车辆进行严格的排雷检查,确保车辆万无一失。

“对车容车貌的要求很严。”杨军伟说,每天执行任务之前,司机必须对车辆进行检查,车辆上不能有任何污点。车用水刷过后,必须用干毛巾把水擦干净,然后再用麂皮擦一遍,保证车辆的整洁。

“一杯水”精神传承至今

据了解,国宾车队对司机的技术要求非常高,甚至到了苛刻的地步。车队经常进行的技能比赛,就是把一杯水放在车的机器盖上,司机开车倒桩,看谁杯子里的水洒得少。

杨和平说,一杯水的训练是有来历的。有一次周总理接待外宾时,很繁忙来不及喝水。接见结束后,秘书给他接了一杯水,放在了车的茶座上,总理上车后就开始看文件,到了中南海下车时才发现,车上还有一杯水,这杯水竟然一点都没洒,总理非常感动,对老司机的技术赞赏有加。后来的司机就继承了老司机的传统,形成“一杯水”精神。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的车就是由国宾车队的司机驾驶的。罗格的车是经过改装的,里面可以发传真、上网、看电视,实际上是一个流动的办公室。国宾车队的司机认真观察罗格先生,不仅根据罗格先生的习惯,把车内的温度调整到最佳,而且车开得非常稳,很多次车停下了,罗格先生居然不知道。

“国家元首坐过的贵宾车普通百姓也可乘坐。”杨军伟告诉记者,过去国宾车队的车辆,用了之后都会封存起来,不对普通百姓开放。但现在国宾车对普通百姓也开放了,只不过要提前预约,有的市民甚至专门预约某位国家元首或政要曾坐过的车,享受一下“国家贵宾”待遇。(两会特派记者 常新喜)

司机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常新喜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