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问政渐入佳境 代表委员开博蔚然成风
2009年03月05日 15:10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代表委员开博蔚然成风

不久前,新华网贴出了一篇博文:《一位修脚女工成长起来的全国人大代表征集意见、建议的公开信》,吸引了众多网友点击阅读。

这位博主叫陆琴,扬州人。她曾经是一名普通修脚女工,几经奋斗后,成为扬州陆琴三把刀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如今,她是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其实,陆琴博客只是无数代表委员开博的一个个例。其他如张海迪、谭晶、陈静怡等,也纷纷开博,有的甚至从2005年就开始了博客生涯。

记者发现,在这些代表委员的博客空间里,不仅是个人情致的抒发,更多的是对现实政策的解读,对民生问题的关注。

如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的博客,内容大都与素质教育有关。去年我省推出素质教育“新政”,使得张志勇的博客更为火爆,目前其博客的点击率已经突破500万人次。张志勇坦言,作为人大代表,博客是了解民意的一个有效渠道。

陆琴说,从网友热切的建议中,她进一步丰富了自己的提案。

与两会最接近的是网络

在记者入住的真武宾馆门口,每天都会看到一辆陕字牌、贴有华商网标志的网络直播车,非常醒目。

据华商网视觉工作室负责人马啸介绍,这辆直播车是他们从陕西开到北京的,目的就是为了做好两会报道。开直播车进京报道两会,也是首次尝试。这与齐鲁晚报、生活日报、大众网“两报一网北京直播室”的尝试不谋而合。

记者注意到,无论是新浪、搜狐等商业门户网站,还是新华网、人民网等带有政府背景的网站,对于本次两会均显示出前所未有的关注度。这些网站都设有两会专题,如“我有问题问总理”、“E两会”、网民大会堂、网上两会调查等。

“这种媒体参与和民众参政热情在西方极为罕见。”BBC中文网这样说。

据搜狐网新闻中心有关人士介绍,从2000年至今,该网站的两会报道已经持续了10年。两会点击量逐年递增,以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为例:两会期间累计点击量1亿次,今年估计会更多。

“离中南海最接近的是网络。”和讯网副总编辑范卉说,这句网络流行语形象地表明,网络已成为政府与公民互动的新平台。“与全国两会最接近的也是网络。”

网络民意不能过分强调

“网民‘问政’,这会是个主导趋势。”谈起两会互动的话题,国家行政管理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汪玉凯肯定地说。

汪教授说,从去年以来的许多公共突发事件来看,网民的力量不可小觑。另外,网络反腐依靠的也是网民的力量。

“网民不再是虚拟空间里的群体,而是有了公民的身份和责任感,他们有强烈的参与意识,想拥有更多知情权、参与权。”汪教授表示,网民主动参与进行官与民交流,这会是将来电子政务发展的动向。

对于代表委员开博,汪教授表示了极大认同,“有了媒体间的互动,代表会迅速了解到成千上万人的意见和建议,他们的议案提案也会更具有代表性,更能反映底层民声。”

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系主任毛寿龙教授表示,他坚决支持网络互动,赞同两会“E时代”到来。同时也提出,毕竟3亿网民的意见尚不能代表所有民意,过分强调网络民意,未免会导致部分非网民的利益被忽略。

3日晚,来自新华社的消息称,首份以农民工群体为主要阅读对象的手机报——两会农民工“打工E族”手机报3日在京创刊。这份由新华网联合全总新闻中心、半月谈杂志社创办的手机报“特刊”的受众将是百万农民工手机用户。

这一方式的出现正在弥补网络的不足,使得民意通过各种渠道得到全面、真实的反映。 (郭静 温涛)(齐鲁晚报)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郭静 温涛   编辑: 邓东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