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人大代表获1000元履职补贴
2009年03月02日 16:23羊城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广东省人大代表获1000元履职补贴

意在肯定和鼓励代表进一步发挥作用,开创省级人大先例,体现广东人大制度先行先试

本报讯代表履职将有千元补贴,“数”少意味足!昨日,记者从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分组审议中了解到,为鼓励代表认真履行职务,积极下基层调研,省人大特别为每位代表发放了1000元的履职补贴。此举反响热烈,代表们纷纷表示,这对人大代表来说是极大的肯定和鼓励,更是广东加强代表工作先行先试的表现。

从省级人大考量,给代表发放履职补贴开创了一个先例,即使市县人大也多无此做法。此前,全国只有辽宁省辽阳市为无固定工资收入的市级人大代表发放每年600元的履职补贴。而广东早在2003年举行的省人代会上,梁光泽等3位代表就曾提出:“市场经济下不能只靠觉悟干活,人大代表也应有职务补贴。”当时省人大有关部门称,正为此展开调研,并尽可能为代表履职争取便利。

历经6年时间,履职补贴在2009年变成了现实。

本届广东省人大现有代表790名,其中有6名农民工代表。每人1000元,需要79万元。

来自河源的人大代表黄启彬告诉记者,钱已经发到他的手中。“事实上,代表在一年的时间中,如果光靠两三次的代表活动和几天的会议,是很难履好职的。个人还必须花大量的时间去搞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然后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还必须加强学习,提高审议水平等。而这些都需要经济投入。”黄启彬同时也强调:“我并不缺这1000元,但感觉这对我们是一种鼓励,我会把这钱用到该用的地方去。”

来自东莞的李锦生代表分析说,我国采用的是人民代表的兼职制,人大代表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相对于本职工作的连续性而言,代表工作很可能会是“兼顾”的甚至“稍带”的,这必将导致代表权力及职能的弱化。“所以,广东人大有必要积极探索发挥代表作用的新机制、新办法。”

来自广州的朱列玉代表感叹道:“广东人大制度的先行先试在全国是有名的。1000块钱一方面对收入比较低的代表有不小的作用,而更为深远的意义在于,这种举措和探索,体现了广东对发挥代表作用的肯定和鼓励。”来自东莞的阮雪玲代表则进一步指出:“这提醒我们人大代表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素质,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

当然,不同的看法也存在。来自东莞的周广荣代表说:“这个钱有或无,代表同样要尽职尽责,我认为这个钱可以留给集体集中灵活用于人大工作。”

鼓励和肯定省人大代表发挥的作用,广东人大“先行先试”

每年给代表发千元履职补贴

本报讯记者尹安学、崔朝阳报道:新鲜事——人大代表人人都有履职补贴!昨天开始,正在出席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陆续收到一份通知、一个信封,信封里装着1000元“履职补贴”。代表纷纷反映,这是人大对他们开展工作、付出汗水的肯定,也是广东人大“先行先试”的体现。

发给每位代表的《关于发放代表履职补贴的通知》说,从今年开始,广东将给每位省人大代表、广东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每年发1000元履职补贴,主要用于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联系人民群众活动中支付的通信、交通、资料等费用和起草、打印议案建议文稿等方面的支出。

通知称,发放履职补贴,目的主要是为了进一步解决代表履职中的实际困难,改善代表履职的条件。通知说,发放代表履职补贴,是重视发挥代表作用、支持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的又一举措。

领到履职补贴,省人大代表林慧说,这体现了对代表履职工作的肯定。去年,当选省人大代表后,林慧成立了省人大代表工作室,接待了大量群众,“我还有工作啊,我最后只好辞去了深圳市商业联合会秘书长职务”。

省人大代表祁海是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每年参加人大会议的会议、调研、视察较多,“我没车,每年打出租车就要花上千元。”他举双手赞成为代表发放履职补贴,“这是对我们调研付出汗水的认可,可以促进更多代表履行职责”。

两会   人大   代表   广东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胡念飞 徐林 陈枫 谢苗枫   编辑: 邓东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