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料:周久耕怀疑"人肉"背后有推手 自称失败在脾气上
2009年10月26日 17:23现代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周久耕谈网络风暴

怀疑人肉搜索背后有推手

媒体报道称,周久耕在开庭时评述自己的境遇时,说自己的事情有一个很特殊的起因。众所周知,这个特殊的起因,就是因为网络掀起的“天价烟”风暴。那起风暴在去年底、今年初是网络最热门的话题。

在网络风暴后,纪检部门的介入和司法机关的及时跟进,最终将周久耕推上了被告席。无论是周久耕失去自由之前,还是身陷牢狱之后,从来没有媒体得到周久耕本人对此的反应——他如何看待目标是自己的那次网络风暴?

星期柒新闻周刊:对于自己在网络上的被“围攻”,周久耕有没有梳理过头绪,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

金辉:周久耕谈过这事,但是他也只是怀疑而已。我了解到,在网络风暴最初,也就是“天价烟”事件在网上沸腾之初,周久耕躲病进了一家医院,住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他自己说,自己应该是触及了一些利益集团的利益。而推动网络人肉搜索的,可能就是这些房地产商在幕后作推手。他提到了一些确切的开发商的名称,但这些名称我不适合在这儿公布。因为这毕竟只是周本人的推测而已。

实际上,在周自己进去之后,他也没有认为自己是倒霉在了网络上。因为受贿的钱他是收了,这没有什么疑问,法律的制裁和惩罚是他应受的,这也没有什么疑问。

星期柒新闻周刊:周久耕在庭审中的最后陈词是什么,我们一直没有看到媒体的报道。

金辉:作为一名长期代理职务犯罪官司辩护的律师,我在会见时和周沟通过:难听一点说,作为一名贪官,你有几个选择,可以选择忏悔型的最后陈词,也可以选择摆功型的陈词,都有不同的效果,这也是我们经常从媒体上看到的。

周久耕没有选择任意一种,在最后陈词时,他的话很短,只是表达了对家人的歉疚。

星期柒新闻周刊:周久耕的意识里完全没有后悔?

金辉:他后悔是肯定有的。他不止一次和我说,他的失败是失败在了他的脾气上,历次在官场的上升机会都没把握住。他说,他有两次可以上升,已经进入了考察程序,但都因为自己的“直”而搁浅。他曾提到,一次某领导生病,他带了两条烟去探视,被别人认为是傻到了家。

甚至这次网络风暴的起头,也是因为周发表了“处罚降价开发商”的言论,实际上回头看这个话,在他当时的立场和语境中,并无不妥。只是,他选择了对公众发表这个言论,某种意义上和他的“脾气”也有关联。

星期柒新闻周刊:这个似乎有避重就轻之嫌,他不知道那些钱不能收?

金辉:他的感觉是事已至此,后悔也没有用了。他说,自己在去民政局任局长之前,还是一个奉公守法的领导干部,但自从跨出了第一步,就深陷其中了。他甚至还说,在那个环境里,没有办法去回避,好像不收钱,别人就觉得你不够意思,为了不让别人担心,他就越陷越深。

行贿人没坐牢

周久耕未侵害国家利益?

十一长假后,周久耕的一审判决做出:判处其有期徒刑11年。这和外界的预期基本相同,公众对此并无太多非议。

但事实再一次证明,关于周久耕的一切都是新闻,也永远是时评家们最热衷的选题。对周久耕的判决经媒体公布后,网络热议又开始,除去网民们兴高采烈地奔走相告,也有一些更理性的声音,对这一案件的衍生品进行了探讨。

星期柒新闻周刊:你在辩护中说,周久耕未侵害国家利益,这引起了网络的热议。

金辉:我留意到了有媒体质疑行贿人未受惩罚,和我的这个提法是相辅相成的。

法律对行贿罪的规定是:“为谋取不正当的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财物的,是行贿罪。”我注意到,周久耕这么多笔的受贿中,并没有收了钱而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这也是我们所提到的未侵害国家利益的原因。

所谓不正当利益,指的是违法或违纪的利益。但周的受贿中,逻辑上没有这样的做法。比如上面说到的曹的亲属工作问题,这是周久耕的职权范围内,为其解决工作问题,并不违纪,当然他收钱本身是违法的。

所以,周久耕受贿是犯罪,但给他钱的人并不犯行贿罪。打个比方,如果曹要进的人只有高中学历,但那个岗位要本科生,周久耕帮助她拿到了这个岗位,那行贿人也是犯罪,这是法律的规定。

星期柒新闻周刊:相比较你经手的其他案件,这是个复杂的案子吗?

金辉:应该说,还是比较简单的一个职务犯罪案件。因为基本上所有的一切都是周久耕主动交代的,周本人并没有什么好说的。

其他的一些职务犯罪案件中,我们往往要费很大的思量。为了追随检察机关的思路,作很多的推演,结合事实和法律的规定去作辩护演练。

星期柒新闻周刊:你和周久耕就庭审的细节进行过演练吗?

金辉:因为当时我们确定了三点辩护意见,自首的问题、27.3万装修款的问题和认罪态度的问题。这其中涉及到具体犯罪事实的,就是27.3万的问题,我和周进行过推演。

我分析了公诉人可能的提问方向,肯定会就欠条的签字时间、为什么迟迟不还等方面进行展开,就这些问题和周久耕进行了模拟答辩,到开庭时果然我设定的提问,公诉人都问到了。应该说对庭审时周的应辩有一些帮助。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