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国安:预祝周久耕成为“反腐作家”
2009年10月26日 17:21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南京“天价烟”局长、江宁区原房产局局长周久耕,因受贿罪被南京中级法院一审判处11年有期徒刑。周久耕表示不打算上诉。他告诉律师,他正在写一部小说,内容是反映官场的,已完成了3.5万字。(10月13日《扬子晚报》)

周久耕决定写小说了,我不由得说一声好!我在此预祝周久耕成为一名作家,而且是反腐作家。

现在,媒体关于贪官写书的报道不少。例如,原中央某直属企业海外集团负责人之一的曲德臣,在狱中写出警示教育读本《人生核算——一名囚徒的感言》;原湖北天门市市委书记张二江在狱中著书立说,撰写并出版了4本文学评论书籍。现在周久耕也加入了这个行列,应该不是坏事。

客观地讲,能够写书的贪官比起那些读一个报告都会念几个白字的贪官,还是有点真才实学的。过去大权在握,天天灯红酒绿,几乎不拿笔杆,文章之功已经荒废。现在身陷囹圄,百无聊赖之中忽然想起曾经的过去,也算是找回自我,找回新的人生价值了。

但如果细细研究,贪官出书大多是研究学问,写小说的并不多,写官场小说的尤其缺乏,周久耕似乎是第一人。“五毒书记”张二江写的是文学评论书籍,如果他能写官场小说,把自己和107个女人的故事写出来,肯定要有趣得多,大概不亚于《水浒》吧?那个当过大贪官马向东秘书的王晓方连出了三本反腐小说。如果由贪官本人来写,哪怕以纪实的手法来写,写出官场中的人性,对自己的人生进行一番思考,也会更加生动深刻,其启发更可推及社会。贪官为什么不写小说,尤其不写反腐败的小说,我们尚不清楚,但这显然是一种资源的浪费。

希望周久耕的官场小说有助于官员反思拒绝腐败的问题,更有助于我们的党和人民反思健全反腐败制度问题。至于小说的书名,是否可以叫做《过眼“烟”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殷国安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