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99%民房倒塌 夜间气温降至零下灾民难熬
2010年04月15日 16:22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灾害估计较严重中国地震局宣布启动Ⅰ级地震响应

据新华社电4月14日7时49分,青海省玉树州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根据灾情有关情况,中国地震局根据《中国地震局地震应急预案》,决定将地震应急响应级别升级为Ⅰ级,立即进入Ⅰ级地震响应状态。

此前,中国地震局经初步判定,此次地震灾害估计较严重,根据《国家地震应急预案》,启动Ⅱ级应急响应,立即进入Ⅱ级应急响应状态。

为什么是玉树

昨晚,中国地震局原首席预报员孙士綋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采访。孙士綋说,玉树地处青藏高原块体的中部,该板块的地质活动较为强烈,中强度以上的地震在历史上持续不断,因此玉树地震不是一个偶然的现象。

对于此次地震与汶川地震的关系,孙士綋表示,汶川地区处于青藏板块的边缘,可以判断出,这次地震与汶川地震地震带也是有一定关系的。

昨天7时49分许,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北纬33.1,东经96.7)发生7.1级地震。截至昨日21时,地震已经造成400人死亡,上万人受伤。本次地震已波及至四川甘孜州、西藏昌都及那曲东三县部分地区,并造成甘孜5人死亡,1人受伤。

地震发生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第一时间派出记者飞赴青海直击灾情。

“土房子都倒了,不敢回家”

强震过后,玉树宾馆被震出了一条大裂缝。州委办公楼一层下陷,四楼会议室倒塌,整个楼体已倾斜,倒下的建筑物将一辆停在楼下的汽车砸毁。大街上到处都是伤员,很多人头上还流着血。

在地震现场进行救援的武警青海玉树州支队副政治委员阎军富告诉记者,玉树州州府结古镇附近的西航村(音)已经夷为平地,99%民房全部倒塌。

今年23岁的灾民多杰才措说,在昨日清晨7时许,突然震感强烈,房屋猛烈摇晃,“还没反应过来,整个房屋就塌了,我就被埋起来了。”

10时10分许,多杰才措被家人救出,“现在周围所有的房屋、建筑都被夷为平地,我几乎看不到任何矗立着的物体。”多杰才措不断抽泣,“我奶奶还埋在里面没有找到。”

目击者包先生介绍,青海省玉树县结古镇除少数新盖楼房外,其余全部倒塌,“尤其是土房子,都倒了,埋的人也挺多的。”目前,玉树县90%的房屋已倒塌,震中结古镇已断电,有多起火灾,通讯中断。119报警系统已瘫痪,但玉树州消防支队官兵都投入到抢险救援工作中。市民都不敢回家,在空旷处聚集,“帮着一起救人。”

校舍倒塌众多学生被埋

居住的家园被破坏,灾民们的心灵家园———寺庙、学校,也受到地震波的冲击。青海玉树地区萨迦派主寺结古寺住持杰美迦赞传过来的信息分外沉重:“结古寺寺院建筑已全部垮塌,2名僧人死亡,5人重伤,正在抢救,另有多人受伤。”

在地震中当地学校房屋也受损严重,当地官员卓华夏副部长说:“在州职业学校,由于校舍倒塌,很多学生被埋在下面。”此外,玉树州民族师范学校的一幢四层宿舍楼房在地震中垮塌,至少掩埋了30多人。由于缺少营救设备,施救人员在营救过程中遇到了困难。

教师们在尽己所能保护学生,“地震发生时,学校正在上早自习,震感非常强烈,走路都感觉在摇晃。”玉树州称多县拉布乡第二寄宿小学老师桑巴罗松回忆,“由于教室是平房,学生很快都撤到操场,情绪稳定,教室有一些裂缝。”

玉树县则热福利院30余儿童,因上学迟到躲过地震,让福利院院长李星陆舒一口气,“孩子们住在福利院,到附近的学校上学。他们平时很少迟到,一般7点半到学校上课,今天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偏偏迟到了。地震发生在7点49分,他们当时还在路上。”

十余人用一部手机报平安

“我现在没事,不过边上的人伤得很重,我们现在十几个人,用一部手机给家里报平安。”在玉树结古镇做生意的徐凤群紧握手机,“7点多地震,当时我睡在车上,房屋瞬间就倒了。”

地震发生在7时49分,居民大多从梦中惊醒四外奔逃。只剩下横亘在他们眼前的残垣断壁,远处的缕缕青烟,不时散发出刺鼻的味道。

“地震来了!房子在严重晃动,接着泥土、木材就砸下来了。”在玉树县开印刷厂的朱雄标有些语无伦次,“我当时睡在床上,没想到会发生地震,还好只是腿和腰上受了点轻伤,没有大碍。”发现地震来临,朱雄标飞奔而出,看到4层楼的房子已蹋了2层,脚下的道路已开裂,布满了瓦砾废墟。

玉树州气象局局长塔巴扎西心有余悸:“地震时,书柜、桌椅都倒了,我的脚也被倒下的电视柜砸伤。”

玉树州玉树县城,强震后土木结构房屋几乎全部倒塌,居民都在街上自家废墟边聚集。由于没有大型挖掘器械,很多人被埋,群众都靠自行组织挖掘,目前全部靠人工挖。

到机场的道路中断影响救灾

震后救援能否顺利开展,已成为关注焦点。可通往青海玉树县的“生命通道”———到机场的道路却在地震中受损。玉树军分区司令员吴勇介绍:“地震后到机场的道路已损坏,与机场无法联系。”

卓华夏副部长证实,机场位于州府西南30多公里,因地震造成山体滑坡,州府通往机场的道路被阻断,州政府派往机场的车辆无法通行回到州府。他还表示:“陆路由西宁到玉树的结古镇通天河大桥,因强震出现裂缝,对抢险救灾物资和设备的运送也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和隐患。”据悉,国道214线西宁至结古镇道路通行基本正常,其中雁山口至嘛呢石堆段发生多处山体塌方、滑坡,经过抢通,现在车辆已通行。

西藏昌都地区震感强烈

强震波及四川西藏,青藏铁路未受影响

记者了解到,本次强震已波及到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部分地区、西藏昌都及那曲东三县部分地区。西藏自治区地震局局长朱荃称,震后,西藏昌都地区震感强烈,那曲东三县部分地区有震感。

记者从甘孜州委宣传部获悉,甘孜州委办和石渠县委办搜集到的灾情显示,受青海玉树地震的波及,石渠县已有4至5名群众死亡,1人受伤。

甘孜州防震减灾局局长郭劲说,地震震中距四川边界约65公里,距四川省最近的县城甘孜州石渠县约130公里。石渠县紧邻玉树县的真达等乡境内部分民房出现裂口,公路中断。温波乡、虾扎乡前往结古镇的群众已有4至5人死亡,1人受伤。

西藏自治区地震局局长朱荃说,青海玉树发生的7.1级地震,目前西藏没有接到损失报告,但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和那曲东三县震感强烈。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介绍,昨日青海省玉树县发生的7.1级地震,震中距离青藏铁路最近的区段362公里,对青藏铁路没有影响,铁路运输秩序正常。

暂未发现有广东游客在玉树

但不排除有自助游驴友,旅行社下周增开拉萨飞机团

南方日报讯(记者/蔡华锋通讯员/林月明何玉珊)获悉青海玉树地震后,记者昨日紧急连线广东部分大型旅行社,暂未发现有广东旅游团在地震发生地,南湖国旅·西部假期100多名游客全部在西宁周边,目前均告安全。

旅行社人士表示,玉树不是常规旅游景点,距离常规旅游团游览的西宁市、青海湖等有800—1500公里,但不排除有自助游的驴友在当地。此外,为打消游客的顾虑以及给抗震救灾让路,有旅行社表示,下周将大量增开拉萨飞机团,并建议游客现阶段的西藏游从青藏铁路改为直飞拉萨。

●专家观点

我省近期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

广东与青海处于两个不同地震带

南方日报讯(记者/张胜波林亚茗)昨天当记者来到广东省地震局时,工作人员正紧张地对广东观测到的青海玉树地震数据进行汇总分析。显示屏上,一直平稳的横线在7时49分左右开始出现剧烈波动,并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

地震是否会对广东造成影响?广东省地震局应急救援处处长钟贻军认为,广东近期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广东省地处东南沿海地震带,玉树地震发生在南北地震带,这两个地震带的地震活动没有确定的对应关系。”他分析说。

广东已经40多年没有发生强震。钟贻军介绍,一般6级以上的地震可以称为强震,而从1969年阳江发生6.4级地震以来,广东已经连续40多年没有发生过强震。他还透露,对于可能发生的地震,省市各级政府已经准备好了应急预案。

气温低灾民夜晚难熬

汶川地震有“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之说,之后的救援延续了一周。

但青海夜间温度要降到零下,又缺氧气,所以黄金救援时间也许只有24小时。有熟悉当地情况的网友据此分析:“今天被埋在下面的人,能否熬得过今晚,救援部队一定要24小时不间断施救。”

昨日19时51分,中国网连线玉树州第二民族中学老师白玛昂江。白玛昂江老师说,现在当地天快黑了,气温也一直在下降,“晚上估计会很难熬”。

据白玛昂江老师当时说:“现在已经开始冷了,夜里会更冷。”这是震后的第一个夜晚,据气象局的天气预报,夜里的气温将降到零下,加上风还没有停,希望救援的帐篷赶快送到。

后方记者徐剑桥钟锴实习生周游王巧爱王猛郑云如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剑桥钟锴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