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居的“蚁族”:“弱小的强者”诠释“奋斗”
2009年11月24日 19:51新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看你裤腿和鞋上的烂泥就知道你是从唐家岭出来的,”一位小伙子笑着说。村里的羊肠小路一遇到雨雪天就变得泥泞不堪,只有骑车出来才不会被弄脏。

一年多的“家”是个40平方米的独单,屋里屋外只有5个上下铺的床、一张大桌子以及三个塑料板凳。目前“家”里住着八个人。》》详细

“等我有钱了一定要在四环以里租个像样的房住,北京买房子太贵了,就算攒够钱也不会拿来买房 子。”》》详细

蚁族的工作:

就工作单位来讲,“蚁族”大部分成员(89%)任职于私、民营企业;其中有16.5%的群体成员的工作单位性质为个体经营。有32.3%的调查对象并没有与工作单位签订正式劳动合同,36.4%没有“三险”的保障。

他们绝大多数从事保险推销、餐饮服务、电子器材销售等低收入工作。有的完全处于失业状态。他们生活条件非常差,缺乏社会保障,绝大多数没有“三险”和劳动合同。 》》详细

广商09届毕业生冰凌说,她的工作是在一个传媒公司广告部做数据统计,跟她所学的信息管理专业基本沾不上边。目前还在试用期,社保、医保由公司承担,她每个月工资只有1600元左右,“仅够养活自己,还来不及报答父母”。 》》详细

他学的是计算机专业,大学期间他做过家教,暑假曾经做过空调安装工。2007年大学毕业,无依无靠的他来到电脑城,靠着一点专业水平开始在一家小店做维修和送货。》》详细

“蚁族”的背后:社会转型期沉沉的痛

“原本在光鲜亮丽的背后,就是褴褛衣衫。国际大都市就像是一个舞台,每个人都把焦点放在镁光灯照射的地方,观众所看到的,就是华美壮丽绚烂澎湃。对于光线照不到的角落,即便里面有灰尘,谁会注意呢?”

――电视剧《蜗居》中宋思明

他们,过去被称作“天之娇子”,现在却自称“焦子”,心焦,被巨大的压力烤焦。

奋斗   蜗居   蚁族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详细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