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伟明:法国政府对本国文化的保护和传播
2010年04月07日 16:15当代世界 】 【打印共有评论0

朱伟明/文

2006年10月,法国总统希拉克在访问中国武汉期间的一次宴会上,朗诵了唐代诗人李白的《早发白帝城》作为宴会致辞的开场白,而前一天在北大的演讲中,他也引用了中国的哲言“二人同心,其利断金”。这位法国前总统对中国文化的热爱由此可见一斑。而对于本国文化,这位总统更是坚决的捍卫者。2006年3月,希拉克在出席欧盟首脑会议期间,做出了一个看似唐突的举动:欧盟下属雇主联盟负责人、法国人塞埃在欧盟25国首脑面前发言时坚持用英语而不用自己的母语法语。希拉克总统毅然起身离席,以示抗议,直到塞埃发言完毕后才重新返回会场。希拉克此举虽然遭到英国等国媒体的冷嘲热讽,却得到法国媒体和民众的赞同,被赞许为以实际行动保卫法国的民族利益。

法国是一个有着丰富文化遗产的国家。直到20世纪中期,法国在西方世界中一直保持着它的文化优势地位。当今,面对几乎遍及天下的美国文化产品,法国政府为了保护本国文化产业,不遗余力地在国内加强对文化发展的扶持力度,在国外则由外交部和其他涉外机构推进文化交流,加强法国文化的对外影响。政府坚信法国的形象同它的文化密不可分,始终起着法兰西文化的保护者和传播者的作用。

历史渊源

国家参与文化事务在法国历史上很早就开始了。1257年,后来举世闻名的巴黎大学就是在卡佩王朝的国王圣路易的支持下建立的。1539年,瓦罗亚王朝的弗朗索瓦一世颁发《维雷-科特莱敕令》,谕令法语作为官方语言,规定起草判决书和公证书必须使用法语。1635年波旁王朝统治下的法国成立了法兰西学院,制定法语语言规范、监督法语的演变。17世纪,特别是在路易十四时期,国家更是承担了艺术保护者的责任,鼓励、资助艺术家和作家进行创作。凡尔赛宫的设计建造以及1680年法兰西喜剧院的创立都见证了昔日君王对艺术扶植的雄心。17、18世纪时,在成立艺术院校和手工艺工场(壁毯、瓷器)的时候,国家采取皇家庇护和资助以及审查的手段,对文化产品施加影响。

19世纪法国政局不稳,政权更迭频繁,虽然组建一个稳定的政府困难重重,但是从复辟王朝到第三共和国的历届政府都始终不渝地坚持了有利于发展文化艺术的政策。艺术和文化被看作是实现民族团结和同一性的强有力的保证。特别是在第三共和国时期,国家更是加强了对艺术创作的支持及对国家文化遗产的保护,并确认国家有负责艺术教育及普及本国艺术财富的责任。

1958年法兰西第五共和国成立后,法国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工作,于1959年7月14日颁布政府令,宣布成立法国历史上第一个文化部,著名作家安德烈·马尔罗担任首任文化部长。政府令同时阐明了法国的文化政策:“使最大多数的法国人能接触全人类的、首先是法国的文化精华;使法国的文化遗产拥有最广泛的群众基础;促进文化艺术创作,繁荣艺术园地。”此后,法国历届政府基本上持续执行了这一文化政策。

立法保护

法国并没有把文化发展视作单纯的市场或产业行为,而更看成一种国家行为,注重政府的行政庇护与大力扶持。这既是出于对法兰西历史文化传统的自豪,也是为了因应在当今世界上所面临的英语强势文化的巨大压力。第五共和国成立以来,法国先后出台了《保护及修复历史遗迹法》(1962年和1967年),《古迹保护法》(1967年),《建筑法》(1977年),《图书单一价格法》(1981年),《著作法》(1986年)等等。以法语语言立法为例, 1994年8月4日,法国议会通过了文化部长杜邦提出的“关于法语使用的法案”,简称杜邦法。杜邦法规定禁止在公告、广告中,在电台、电视台播送节目中(外语节目除外)使用外语;要求在法国境内出版的出版物必须有法语的概述;在法国境内举行的各种研讨会,法国人必须使用本国语言做大会发言等等。对违反杜邦法的将处以罚款。立法生效后,执行是严格的。 当迪斯尼乐园在法国落成时,法国政府就要求它把景点名称译成法语。

像法国那样对本民族的语言、文化如此重视和保护的国家为数不多。政府要求民众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维护民族文化的独立,将本国文化与国家形象紧密联系在一起。法国政府的这种忧患意识和保护措施却并非没有道理。2006年5月,法国文化部长在一个关于文化多样性的圆桌会议上曾列出以下数据:目前,美国制作的影片占据了世界电影市场85%的份额,这些影片在欧洲占市场份额的71%,日本64%,美国本土97%。法国在保护民族文化方面尽管作了许多努力,但是美国电影仍然占据了法国电影市场的60%;在影碟唱片方面,占领了市场的80%以上。其他欧洲国家的情况更糟糕。比如英国,国产电影只能占到10%的市场份额,曾经有过电影辉煌时代的意大利国产影片只占本国市场的5%。这些数据无一例外地说明法国政府这样做的必要性。

各方参与

除了立法保护,财政支持也是必不可少的。法国政府对文化事业的支持主要有三种形式:1、国家层面:国家拨给文化部的款项自20世纪90年代翻一番后,2006年达到28.86亿欧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经费主要用来进行文化基础设施投资、资助各类文化活动、支持文化遗产保护、鼓励创作及出版等等。2、地方政府层面:法国的大区、省、市、镇政府都有支持文化事业发展的财政预算。1982-1983年政府制定的“文化分散政策”将文化活动、资金和设施从过去集中在巴黎的做法改为分散到全国各地,从而扩大了地方政府在文化事务方面的参与范围并且增加了这一方面的经费。希拉克总统在1995年上任不久又宣布了两项重要决定:在他任职期间,不在巴黎开工大型文化工程;把文化经费提高到国家预算的1%。文化部也宣布了两条重要措施:今后10年中,政府三分之二的文化投资用于外省;重要的文化设施大部分建在外省。得益于这一政策,地方政府以同国家结成合作伙伴的方式,在活跃法国文化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许多省会城市和地区大城市,无论在遗产保护还是开展专项活动及支持创作方面都投入了巨大的财力。有好几个城市还是国家级甚至世界级文化机构的所在地。如在里昂、圣艾蒂安和格勒诺布尔的现代艺术博物馆、阿尔勒的国立摄影学校、马赛的国立高等舞蹈学校、尼斯的马蒂斯展览馆等等。3、第三种形式中文译作“对文学、艺术或学术事业的资助,奖励或庇护”。法国政府通过制定减税等政策鼓励企业为文化发展提供帮助,如支持文化事业的企业可以享受3%左右的税收优惠、支持文化事务的协会的经费大部分由国家和地方政府补贴等等。既可以让企业扬名,又可以冲抵企业税收,因此很受企业重视。建立基金会或者资助大型文化项目成为很多大集团的公关政策。比如卡地亚基金会资助造型艺术、路易·威登赞助抽象艺术等等。同样,许多大公司还为法国耗资巨大的遗产保护工程出资:法国电力公司参与了巴黎荣军院大圆顶的修复,柯达公司出资拉科斯岩洞的复制工程。在2004-2005年的中法文化年活动中,有20多家法国企业成立了“法国文化年荣誉委员会”,共集资约1000万欧元。

文化外交

法国的对外文化传播始于法语教学。早在1884年,法国就成立了以在海外教授法语为主的“法语联盟”,目前已在138个国家建有1098个分支机构,拥有近万名教师,30多万名学员。另外,“法语国家组织”目前有55个成员国和10个观察国,每年预算达2亿欧元,其中法国出资三分之二。法国外交部设有专门负责对外文化交流的部门“国际合作和发展总司”。

近年来,面对来势汹汹的美式文化,法国在外交上富有想象力地先后提出了“文化例外”和“文化多样性”的理念,与美国打起一场文化保卫战。1993年,在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谈判过程中,美国指责法政府对本国文化产品“补贴”,违反了自由贸易原则,要求取消对美国影视作品进入欧洲市场的“配额限制”。当时的情况对法国很不利。欧盟内许多国家对文化的重视程度也远远不及法国,认为文化就是一种产品,可以自由交易。法国为了拒绝强势的美国影视产品自由进入法国市场,保护本国的影视文化发展,首次提出“文化例外”的主张,指出文化产品不同于一般产品,不属于自由贸易的范畴。在以后几年的国际贸易谈判中,法国始终坚持这一主张。

1999年,在世贸组织西雅图谈判前夕,法国在欧盟会议上不懈地捍卫它的“文化例外”思想,并最终获得欧盟成员国赞同。欧盟于1999年10月26日的声明中指出:“欧盟在世界贸易组织今后的谈判中,将如同在乌拉圭回合谈判中一样,注重欧盟及其成员国保护并发展其制定及施行各自文化及影视政策的能力,以保护各国的文化多样性。”

为了在全球范围内创造条件,让更多的国家接受这一思想,法国总统希拉克在200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1次大会的开幕式上,正式提出法国的立场:“应对文化全球化,就是要提倡文化多样性。这种多样性是建立在确信每个民族可以在世界上有自己独特的声音,每个民族能够以它自身的美丽和真理充实人类的财富。”自此,法国正式将“文化例外”的提法改为“文化多样性”,将有关文化产品问题的讨论从世贸组织转向教科文组织。文化多样性成为法国政府文化政策的轴心。在2003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2届大会上,法国和加拿大共同提案,要求通过一个“文化多样性国际公约”。大会最终通过决议,授权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启动起草一个关于保护文化多样性国际公约的工作。2005年1月25日,中法两国文化部长发表联合声明,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在制订的《保护文化内容和艺术表现形式多样性国际公约》应力求实现的原则和目标进行了阐述,认为公约应承认文化产品与服务的特殊性,它们不同于其他商品;国家有权采取支持措施促进文化多样性等。

希拉克在解释他因为同胞不说法语而起身离席的举动时说道:“我们不能将明天的世界建立在一种语言之上。”通过捍卫母语,希拉克表达的是法国政府捍卫法兰西文化和民族精神的决心。5 月16日,希拉克正式卸任法国总统。据称,他将继续致力于“文化多样性”和“可持续发展”事业。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朱伟明   编辑: 郭刚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