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料:体检不查乙肝? 非官方意见专家称被误解
2009年08月04日 20:26搜狐博客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昨日,有媒体报道: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病毒性肝炎室主任崔富强透露,卫生部拟出台政策,在常规体检表取消乙肝“两对半”检测。当晚,卫生部就此回应:“常规体检删除乙肝项目”非官方意见,只是专家个人意见。崔富强随即澄清:我的意思被误解,我不清楚卫生部有此打算。(8月3日央视网)

虽然我国有规定不得歧视乙肝患者,但在现实生活中乙肝歧视现象及歧视行为比比皆是。一些乙肝患者为了求学四处上书,也有一些乙肝患者为了工作四处投诉,可结果都是处处碰壁。似乎法律的归法律,现实的归现实。只要你是乙肝患者或乙肝病毒携带者,你就会被打入升学或就业的“冷宫”。

当有专家透露卫生部拟出台政策在常规体检表取消乙肝“两对半”检测的消息时,网友们欢声一片,大多支持取消乙肝“两对半”检测。尽管最后大家是“空欢喜一场”,卫生部回应无此事,专家澄清被误解,但这一消息还是犹如一支“强心剂”,给了许多人特别是在生活中饱受乙肝歧视的乙肝病毒携带者以一丝兴奋和曙光!

当然,也有持反对意见和不希望取消这一检测的。不愿意取消者,目的是为了“保护”自己,要自己“知情”,以此来免于“被传染”。基于“保护”自己的目的,我们不能一味指责其为“自私”或“愚昧”,因为“自私”是人的本性,无可厚非;而造成其“愚昧”的原因,还是对乙型肝炎病毒传播存在认识上的误区。

尽管专家们一再强调,乙型肝炎病毒主要经血和血制品、母婴传播、及性接触传播。一般的日常工作或生活接触,乃至一起共餐都不会被传播。但有些人是“打死也不会相信”,一起共餐不会被传播。乙型肝炎病毒到底会不会通过用餐传播?事实上,若乙肝患者并未同时患有口腔溃疡、牙龈出血、胃肠道出血等疾病时,和乙肝患者共餐是绝对不会被感染上乙肝病毒。然而,当乙肝患者若同时患有口腔溃疡等类似疾病时,就有传播乙肝病毒的可能了。

另外由于过去对乙肝病毒传播的不够重视,以及国人的一些不良习惯和公共环境卫生差等,也是造成乙肝患者增多的主要原因之一。比如过去打针是共用注射器和针头、比如理发共用刀具等,都给乙肝病毒提供了大量的传播途径,也使得乙肝患者日渐增多。

如今,国家强制性的推广乙肝疫苗接种已经得到了普及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适时的取消乙肝“两对半”检测,已势在必行。不取消,就意味着不但是民间,即便是“官方”对乙肝患者也存有“歧视”。并且,乙肝“两对半”检测不仅意义不大,还侵犯了乙肝患者的隐私权,使其被周围环境孤立起来,最终导致其心理产生巨大阴影。这样的做法,既不科学,也不人道。

而通过肝功能和B超的检查,更能直观和详细的看出一个人的病情,要比简单的乙肝“两对半”检测更有意义和价值。如果说一些网友因为“误解”而对乙肝病毒传播及乙肝病毒携带者持有偏激看法,作为肩负着我国医疗卫生重任的卫生部,无论是出于人道性还是科学性,难道也要如一些网友一般在“偏执”和“愚昧”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么?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夏余才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