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规体检真的可以不查乙肝吗?
2009年08月04日 19:01重庆晚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专家已向卫生部提交建议,拟取消入学、就业等体检中的乙肝检测项目■我市医学专家认为,此举若实施,对消除乙肝歧视将具有里程碑意义

郭娟 制图

入学、入托、就业等常规体检,今后可能不用查乙肝!近日,国内权威乙肝专家、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病毒性肝炎室主任崔富强首次透露,相关专家已向卫生部提交建议,对入学、入托、就业、健康证申领等常规体检表的待选菜单中,统统取消乙肝“两对半”这一项目!

我市相关医学专家认为,这一举措的实施,将是消除乙肝歧视的里程碑。

日常接触不会传染乙肝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病毒性肝炎室主任崔富强称,相关专家组向卫生部提交的建议认为,没有依据证明,在常规体检中检测出“乙肝者”(即表面抗原或两对半结果为阳性),在入学、入托或就业中会影响仅与其有日常接触者的健康。因此,企事业单位、学校、幼儿园等大可不必对“乙肝者”害怕,更没有理由辞退或拒收“乙肝者”。

崔富强表示,常规体检表中删除乙肝“两对半”,是否进行肝功检测,当事人将有自决权,这有利于消除社会对乙肝病毒携带者和患者的歧视。

肝功一直是体检硬指标

昨日,记者从西南医院、大坪医院及重医附二院等市内多家医院的体检中心了解到,目前各体检中心所提供的众多体检项目中,“两对半”肝功检测几乎都是硬指标。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人力资源专家告诉记者,几乎所有企业在新员工的体检项目中都要求查乙肝,“对于企业来说,新员工的挑选空间比较大,他们自然觉得没有必要冒这个风险。这样做不光是考虑到自身,更多是为消除企业其他员工的顾虑,而不影响企业正常运行。”

全国肝病防治知名专家、重医附二院感染科张大志教授称,在我市乃至全国,基本上所有用人单位都将乙肝两对半检测作为必选项。他从事乙肝疾病研究几十年中,耳濡目染了数十起因乙肝失去工作的悲剧,甚至催生“乙肝代检”这一灰色行业。

有利于消除“乙肝歧视”

“从体检表上将这一项目删除,在消除乙肝歧视的道路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张教授称,长期以来,各界呼吁消除乙肝歧视的声音不绝于耳,但因体检表上有肝功检查项目,意味着主动权完全掌握在用人或招生单位手中。而在体检表上删除这一项目,不但有效保护了体检者的隐私,也有效堵住了用人单位和招生单位的嘴,真正实现乙肝携带者和患者公平就业。

但张教授告诫,取消这一检查项目,并不是放松对乙肝的重视。作为乙肝病毒携带者及患者,仍应严格按照乙肝预防指南,每3-6个月进行一次检查,健康人也应每1-2年进行一次肝功检查。

本版稿件由记者 黎奎 陈筱莹 采写

个例1

求职查出“大三阳”

优秀大学生被拒

李刚(化名)今年6月从重庆电子技校毕业。昨日,他无奈地告诉记者:“意向协议都签了,就因为检查出大三阳(乙肝病毒携带者),就不要我了,没有工作,三年的助学贷款我该怎么还啊!”

李刚的家在巫山县当阳乡,家庭条件很差。从小过着苦日子的他,抱着学技术改善家庭生活的想法,报考了电子技校。没有学费,他申请了助学贷款,没有生活费,他就到学校食堂洗碗,勤工俭学,周末还到校外打零工,补贴家用。

今年6月,李刚以优异成绩从电子技校机电一体化专业毕业,并被作为优秀大学生推荐到某大型制造企业工作。“面试、笔试都过了,意向性协议也签了,而且已经上了两天班,可体检查出了大三阳,单位就不要我了。”李刚无奈地说,后来他到过另几个公司找工作,都因同样理由被拒。

“现在,农村出来的本来找工作就难,没想到贷款出来学技术,最后仍派不上用场。”李刚显得有些绝望。

<< 上一页12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黎奎 陈筱莹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