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乙肝歧视从普及乙肝知识做起
2009年08月04日 18:05红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近日,国内权威乙肝专家,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病毒肝炎室主任崔富强在成都首次透露,卫生部将出台政策——常规体检表(含入学、入托、就业、健康证申请等)的待选“菜单”中,将统统取消乙肝“两对半”这个项目!(8月2日《成都晚报》)

早在2004年,江苏省苏州市就出台规定,禁止随意检测乙肝项目。然而禁令在现实中并没有发挥作用。近年来,保护乙肝病毒携带者平等权利的法律和政策相继出台,但乙肝病毒携带者受歧视的状况仍很普遍。

不出笔者所料,此次卫生部拟出台政策要求就业体检中不准查乙肝“两对半”方案的泄露,还是遭到不少网友的反对,想必这项政策在入学、就业等实际操作中会遇到更大的阻力。这是因为现在一般人都谈乙肝色变,乙肝歧视仍是普遍现象。比如在招工中,虽然有关部门早就有类似的规定出台,但且不说在企业招工中拒绝乙肝病毒携带者还十分普遍,即使在公务员的录用中也十分常见。

乙肝歧视源于无知以及由此产生的恐惧心理。许多人将乙肝病毒携带者视为慢性乙肝病人,生活中某位乙肝病毒携带者一经确认,其周围人员多有戒心和恐惧,害怕被传染;还有的人从“目前我国1.2亿乙肝病毒携带者”这一事实,错误地得出“乙肝具有广泛传播性”结论。其实乙肝病毒的传播途径是血液、母婴、医疗性感染、性接触、静脉内注射毒品等,日常工作或生活,如同一办公室、握手、拥抱、同住一室、同桌就餐、共用厕所等无血液暴露的接触,一般不会传染乙肝病毒。至于乙肝病毒携带者群体庞大,是由于过去没有一次性注射器、献血等环节不严格,容易导致血液传播,以及没有母婴阻断技术,容易导致母婴传播。随着乙肝疫苗的普及和血液传播、母婴传播被成功阻断,乙肝传播已大为减少。

消除乙肝歧视,需要乙肝知识为其铺路。因此,卫生部出台政策顺理成章。但是,任何一项新政策的实施,都需要公众的认知、理解、配合和支持,否则,容易形同虚设,进而有损政策的权威性。从目前看,这个政策明显缺乏相应的民意基础。

造成这样的尴尬,卫生部门首先应该检讨自己有关知识普及宣传的不力。据推算,全国约有1.2亿人是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然而,公众中乙肝知识却相当匮乏。卫生部曾颁布《预防控制乙肝宣传教育知识要点》,但显然知之者甚少。

因此,卫生部门应弥补过去工作的不力,象普及爱滋病知识那样大力普及乙肝知识,为这个政策的顺利出台和实施创造一切条件。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梦离柯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