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料:生命亮起“乙肝”红灯 患者渴望没有歧视的环境
2009年08月04日 17:54威海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首席记者 于英娜

●据卫生部公开数据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有1.2亿乙肝病毒携带者,几乎平均每10个人就有一个乙肝病毒携带者。他们在入学、就业、婚姻等方面受到不同程度的歧视。”

●肝病医学专家表示: “乙肝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社会对乙肝的错误认识和歧视。歧视比病毒更可怕。”

●乙肝携带者的共同心声:“少一点歧视,多一点次机会。企盼社会为我们提供一个公平的就业环境。”

一封乙肝携带者的来信

“小的时候不让上幼儿园,长大了不能上大学,毕业了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找到了工作又面临被劝退的危险。人生这关键的几步,对乙肝病毒携带者来说都是一道道难以跨越的障碍……”前不久,晚报法制周末编辑部收到读者伊泉(化名)的一封来信。

伊泉在信中说,新实施的《就业促进法》给乙肝病毒携带者带来了福音,明确规定用人单位招用人员,不得以是传染病病原携带者为由拒绝录用。然而,具体实施情况却不容乐观,不时有乙肝病毒携带者被用人单位解聘的消息传来,也曾有坚强者拿起法律武器为自己伸张权益,但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依然难保。目前,正值各高校毕业生就业分配的关键期,伊泉希望借助媒体的力量,让广大病原携带者免遭因歧视被拒的痛苦,让社会给他们提供一个公平的就业环境。

伊泉就是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他在信中诉说了自己因携带乙肝病毒,承受了常人难以承受的沉重打击。

2001年,他参加了全省统一组织的公务员考试,取得了笔试面试综合第一的好成绩,并且已经通过了公示。然而,正当他喜出望外时,命运却给了他当头一棒——在体检时,他被查出携带乙肝病毒,最终被拒绝录用。

给伊泉以沉重打击的不仅在于事业受挫,他的第一次婚姻也因为携带乙肝病毒而宣告破裂。伊泉在信中写道:“已经登记了,婚期都定了,请帖都发了,可是女友看到了婚检报告单上的携带后沉默了,最后两人办理了离婚手续。”幸运的是,伊泉的第二个妻子没有嫌弃他,只是他考公务员的时候恰好赶上妻子怀孕的后期,妻子难以承受他被拒录的强烈刺激,他们的孩子早产了一个多月,好在母子平安,没有再让他的生活雪上加霜。

一次又一次致命打击给伊泉带来的是更多的恐慌。转眼儿子到了入托年龄,咨询后园方答复,对乙肝病毒携带者不能收取。又是几个不眠之夜——难道无辜的孩子也要继续承受吗?这对一个尚不知命运为何物的孩子真是太不公平了。伊泉坦言,当初他甚至想到,假如儿子的查体显示为抗原携带,他要通过非正常手段来抵抗社会对他们这一群体的歧视。好在儿子的查体结果没有异常,伊泉这才“心安理得”地将儿子送进了幼儿园。

“谁愿意生病啊?我真的是无辜的。”在信中,伊泉对国家近年来为消除歧视而出台的一系列政策表示欢迎,他一再强调,乙肝只是在发病期通过血液传播,乙肝病毒携带者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对他人构成威胁,全社会应该澄清错误认识,还乙肝病毒携带者以清白。

伊泉特别强调,国家相关的政策法规已经出台,法院在受现此类案件时有了更充分的依据,他们期盼得到司法系统的关注与支持。

伊泉的来信引起编辑部的高度重视。我们之所以关注这条新闻,是因为它触及到了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就是面对社会上数量很大的乙肝病毒携带者,我们应该如何关爱他们、保护他们,又应该如何维护他们的基本权益。

渴望没有歧视的环境

与其他乙肝病毒携带者相比,王凡(化名)算是比较幸运的。谈及病原携带的话题,王凡脸上依然流露出一丝无奈。

据王凡介绍,她也曾有过一次因乙肝病原携带求职被拒的经历,但是,在似乎没有多少痛苦感受之时,她很快就找到了自己的第二份工作——在某公司从事文秘工作。她甚至有些庆幸,如果没有第一次的被拒,也就没有了第二次的机会。

能够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王凡自然兴奋不已。她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工作业绩也十分突出,不到一年的时间,她就被破格提升为部门负责人。

事情发生在今年年初,单位组织职工进行福利体检,得知这一消息,王凡心中犯起了嘀咕,“病原携带”会不会再次捉弄她?还好,公司方面没有任何动静。王凡私下里了解到,单位并没有拒聘她们这类人的做法,于是,她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继续努力工作。然而,正当她心头疑云消除后,来自单位同事的压力却让她有些不知所措。王凡无意间发现同事们好像在有意无意地躲着她。曾经经常在一起小聚的同事与她有了距离感,她想请同事一起进餐也遭到拒绝。事后,王凡了解到,原来是一名同事翻看了她的体检报告发现有“乙肝”字样后,便在单位里制造出恐慌。

王凡说,基于现在人们对乙肝还没有科学理性认识的情况下,理应对此类人群进行有效保护。比方,除非被检者主动提出或者用人单位能够书面证明被检者将从事禁止乙肝病毒携带者从事的工作外,医院不得在劳动者正常的健康体检中进行此项检测;还有,检测结果应直接反馈给当事者本人,以充分保护当事人的隐私权。

进入肝胆相照网站,记者看到乙肝病毒携带者呼吁取消高考乙肝体检的联名信。目前,已有不少学生及其家长在上面签名,他们共同渴望着一个没有“乙肝歧视”的高考环境。

他们说,2004年,国家《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就取消了对公务员的乙肝歧视待遇;2007年,国家在劳动就业领域的政策进行了很大的改革,政策层面已经不再允许强迫体检乙肝了。然而,在教育领域,乙肝歧视的状况却丝毫没有改善,高考体检时还要强迫查乙肝,这是一个不合理的做法。很多大学在录取考生时,一看到考生体检乙肝呈阳性,就不会录取这位考生了。经常会有乙肝考生不明不白地就考不上大学,其实都是被这道门槛挡住了。

<< 上一页12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于英娜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