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热议:常规体检取消乙肝到底该不该?
2009年08月04日 17:51湖北台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卫生部将出台政策,在招工和入学体验时,取消乙肝“两对半”这一项。今天,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已经对这条消息做出回应,说这只是专家的观点,并不代表政府的官方意见。但常规体检应不应该取消乙肝项目,还是引起了社会一片热议。

大学生:“因为这个疾病传播性很强,在入学之前肯定要对其他的同学有个保障,我觉得是这是非常必要的。”

武汉市民:“乙肝应该检查吧,是对自己负责,对大家负责吧。”

在采访中,许多市民几乎是谈乙肝色变,表示要坚决把乙肝病毒隔离在外。不过,也有部分市民给出了不一样的看法。

大学生:“取消检查乙肝,对乙肝患者和病毒携带者,寻求自己的发展和出路更加公平一点。”

记者在网上见到,网友们对此事发表的评论也已超过万条。有网友觉得取消乙肝检查的门槛是摒弃对乙肝病人歧视的表现,是好事;也有网友明确反对取消乙肝检测,不然健康人会被乙肝患者给传染。对于用人单位来说,他们的态度又是怎样的呢?

武汉某企业 负责人:“不查乙肝的话,对我们企业员工生理和心理都会造成一定影响 对我们企业本身来说,可能会造成不小的负担。”

不过,也有企业给出了不同的看法。

武汉某企业负责人:“我想一个和谐社会,大家都应该去互相关心对方,我有这个能力,我愿意去帮员工解决他相应的一些困难。”

我国近年来病毒性肝炎的发病率增长较快,慢性乙肝患者已达3000多万人,而乙肝病毒携带者总人数高达1亿多人。目前社会上在很多环节,如求学、就业等,对乙肝病毒携带者设置了一些限制。近日专家们的呼吁也有自己的道理,从医学角度来说,取消常规体检中的乙肝检查,能更好地保护乙肝患者。

武警湖北总医院感染科副主任 吴淑坤:“乙肝主要的传播途径就是通过血液,体液,性行为传播,一般日常生活接触都不会传染,检查乙肝两对半是对乙肝病人的一个歧视,因为这也属于一种隐私,一般它不影响他正常的工作和学习。”

另外,对于部分市民谈乙肝色变的心理,在医生看来,实际上也是没必要的,只要注意防范,就不会传染。

武警湖北总医院感染科副主任 吴淑坤:“平时个人防范要注意自己的皮肤完整,另外不要到外面扎耳朵,不洁的纹身,如果没有抗体的话,建议打乙肝育苗,这样也可以加强自身的防范。”

刚才医生也说了,乙肝病毒主要通过血液和体液传播,一般日常生活不会传染,而且只要定期注射疫苗,是完全可以把病毒挡在门外的。倒是社会对于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歧视,是一个根深蒂固很难消除的问题,专家建议取消常规体检中的这一项,也是为了保障这个人群的正当工作和学习的权利,其实真正需要消除的,是人们心中的恐慌和歧视。

湖北台 杨亚 王会林 通讯员 王娟 报道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娟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