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歧视就必须彻底取消乙肝体检吗
2009年12月30日 22:03中国网方舟子 】 【打印共有评论0

乙型肝炎是一种通过体液传播的病毒传染病。最常见的传染渠道为血液、性接触、母婴传染,痊愈后一部分患者终生携带病毒。中国人是乙肝患病率较高的人群,目前有约3000万慢性乙肝患者和1.2亿无症状的携带者。

究其原因,除了卫生习惯之外,有人认为可能与针炙在中国的流行有一定关系。乙肝歧视是指中国大陆社会现在存在的对乙型肝炎患者和健康的病毒携带者的一种歧视现象。

在书面上,政府对乙肝患者和携带者曾有下列限制:不能献血或捐献器官,不能从事直接接触食品、餐具的行业,不能就职于幼儿园,不适宜军队中的有些特种行业,不建议从事保健行业。在中国大陆民间、媒体、以及官方,普遍的误解是乙肝可以通过共餐以及接触传播,这也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不能从事餐饮行业的理论基础。第一个限制是公共卫生安全需要,在世界各国常见。后面的则在世界上不多见,如在美国、日本的餐饮行业工作无需肝脏检查。

美国高校在录取完成以后,对学生体检没有统一要求。有的学校要求学生入学时提供体检报告,有的不做要求,发现有肝炎者一般会推迟入学,但不会取消录取资格。而在招聘时没有人敢公然以乙肝为由进行限制,否则会面临就业歧视的严厉指控,后果相当严重。

有人认为中国的规定是歧视,但也有人为是在当前携带者众多,公众健康水平低,而且疫苗接种不普遍的情况下不得已的做法。我认为体检中对乙肝的检查还是有必要的,它会给我们提供必要的健康信息,包括防止母婴、恋人之间的传播,还是有好处的。但是体检结果不应成为排斥就业的理由。

反歧视首先是政府要在立法中有严格的规定,对歧视者进行严厉的处罚。其次是要加大科普的宣传,让人们对乙肝有正确的认识。早期有一些规定未能区分不同类型的病毒性肝炎,比如甲型肝炎可以通过饮食传播而乙肝一般不会。另外还有可能在其他国家乙型病毒携带者数目很少,所以没有针对的规定。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