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行政强制法》难产恰在协调公权力与私权利
2009年09月04日 16:14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副主任张世诚作客人民网解析《行政强制法(草案)》。(崔东 摄)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记者常红、张海燕)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副主任张世诚今天下午作客人民网.人民议事厅,解析正在审议的《行政强制法(草案)》。说到《行政强制法》艰难的起草、审议过程,张世诚说,几年来,我国的经济政治环境发生了大的变化,当前激活这部法律是适时的。张世诚认为,《行政强制法》“难产”多是因为它涉及到公权力和私权利之间的协调。

《行政强制法》从1999年动手起草,到2005年一审,2007年二审,再到今年三审,每次都是濒临“废案”时才又被拎出来。也有不少媒体认为,此次三审更多是为了激活这部法律案,对此,张世诚并不否认,他说,“确实到了两年的大限了,再不审议就废案了”。但张世诚也强调,但是也应当说,这部法经过这几年各个方面深入的研究,包括社会大的经济、政治形势发展变化,也应当说这部法制定或者说审议通过这部法具备一定条件了。所以激活的一层含义也应当更含有这部法现在从整个环境来看,可以适时的。张世诚甚至认为,如果常委会委员们认为这部法律规定比较成熟了,他个人认为也不排除本届常委会审议通过,因为这也是本届常委会要完成的一部法律,这部法律具有支架性。

张世诚进一步分析了我国行政程序方面的法律的架构,分析了行政强制法“难产”的原因。从1989年行政诉讼法以后,对行政法方面各方面要求都比较强烈,应该从《行政处罚法》等,从完善我们国家法律建设来说有一些好处。2010年以前使我们国家的体系要建立起来,这部法律也应当尽快出台。每一部法都是调整社会关系,调整社会关系有相对比较简单的一点,有的认为复杂一点,而《行政强制法》又涉及到我们一个公权力和私权利之间的关系的协调处理,在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当中,也存在一定的问题,这部法历时从1999年到现在10年,没有出来也证明这部法确实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研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常红、张海燕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