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审议结果报告
2009年09月04日 16:03中国人大 】 【打印共有评论0

时间:2007-12-29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关于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共217件,涉及制定法律29部、修改法律20部,经研究后按议案内容合并为39个立法项目。

为把代表议案办好办实,法律委员会认真贯彻中共中央转发的《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国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发〔2005〕9号文件)精神,按照《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议案处理办法》和《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关于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办理工作的规定》,制定工作方案,采取多种方式,听取代表意见。湖南团江必新等30名代表提出《关于修改民事诉讼法以解决“执行难”、“申诉难”的议案》后,法律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立即研究,并与江必新代表沟通,以议案为基础,会同有关部门和专家研究修改,形成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法律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有关国家赔偿法的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向领衔代表通报修改国家赔偿法的进展情况,听取代表意见。行政法室邀请陈舒代表参加了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草案)征求意见座谈会。此外,有关业务室还分别以书面或者电话等方式征询提出修改刑法、刑事诉讼法和制定行政程序法、行政收费法等议案的领衔代表的意见。

12月7日,法律委员会在前段认真做好准备工作的基础上举行会议,对217件议案进行了审议。现将审议结果报告如下:

一、36件议案涉及的8个立法项目已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或者已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1.关于修改担保法的议案2件。2007年3月16日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物权法第三编“担保物权”中,对担保法的部分内容已作了修改。

2.关于制定劳动合同法的议案4件。劳动合同法已于2007年6月29日由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

3.关于制定反垄断法的议案1件。反垄断法已于2007年8月30日由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

4.关于制定紧急状态法的议案1件。2007年8月30日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的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已反映了议案的主要内容。

5.关于制定就业促进法的议案1件。就业促进法已于2007年8月30日由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

6.关于修改民事诉讼法的议案21件,关于制定民事强制执行法的议案1件。关于修改民事诉讼法的决定已于2007年10月28日由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着重从细化再审事由、完善再审程序、强化执行措施、规范执行行为等方面完善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再审难”、“执行难”问题。

7.关于制定行政强制法的议案2件,关于制定行政强制拆迁法的议案1件。行政强制法(草案)已由常委会第十九次和第三十次会议进行了初次审议和二次审议。法律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还在就尚有不同意见的几个问题同有关方面商量协调,对草案进行研究修改。关于行政强制拆迁问题,法律委员会建议在进一步修改行政强制法草案时一并研究。

8.关于制定劳动争议处理法或者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法的议案2件。反映议案基本内容的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草案)已由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和第三十次会议进行了初次审议和二次审议。法律委员会根据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审议意见和各方面的意见,对草案进一步作了修改,建议提请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

二、120件议案涉及的12个立法项目已列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或者年度立法计划,正在起草或者研究

9.关于修改刑法的议案38件。法制工作委员会已对议案内容进行了分类整理,还需要进一步征求各方面的意见。法律委员会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和打击犯罪的需要,在条件成熟时提出刑法修正案草案或者立法解释草案。

10.关于修改刑事诉讼法的议案34件,关于制定证人保护法的议案1件,关于制定刑事证据法的议案1件。法制工作委员会已就修改刑事诉讼法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将在认真研究议案和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适时提出修改草案。关于制定证人保护法和刑事证据法的议案,法律委员会建议在修改刑事诉讼法时一并研究。

11.关于修改行政诉讼法的议案18件。法制工作委员会正在对议案中有关行政诉讼法实施中的问题进行研究。法律委员会建议在条件成熟时提出修改草案。

12.关于修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的议案4件,关于修改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县级以下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直接选举的若干规定的议案4件。2004年10月27日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对选举法部分内容作了修改。法律委员会认为,针对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总结实践经验,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对选举法再作适当修改是必要的,建议将修改选举法列入下一个五年立法规划。关于修改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县级以下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直接选举的若干规定的议案,建议在修改选举法时一并研究。

13.关于修改国家赔偿法的议案6件。法制工作委员会已就修改国家赔偿法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将适时提出修改草案。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