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变化对现在及未来影响
2009年12月09日 18:11 】 【打印共有评论0

全球气候变化在未来产生的潜在影响包括更频繁地发生野火,一些地区出现持续时间更长的干旱以及热带风暴数量增多、持续时间增长和强度增大。目前,全球气候变化已经对环境产生可观测的影响,其中包括冰川萎缩,河流和湖泊中的冰层提早破裂,植物栖息地和动物活动范围发生变化以及树木提前开花。

科学家过去预测的全球气候变化可能产生的影响正在成为现实,例如海冰数量减少,海平面上升速度加快,热浪持续时间更长同时强度更大。科学家普遍认为全球气温将在未来几十年内持续升高,这种持续升高主要由人类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导致。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以下简称IPCC)的预测,全球气温下世纪上升幅度在2.5至10华氏度之间。IPCC成员包括来自美国以及其它国家的1300多名科学家。

IPCC表示,气候变化对个别地区的影响程度将随时间推移发生变化,同时还要取决于不同社会和环境系统遏制或者适应这种变化的能力。根据这个委员会预测,与1990年相比全球气温升高幅度低于1.8至5.4华氏度(1至3摄氏度)将对一些地区产生积极影响,同时对其它一些地区产生不利影响。随着全球气温不断升高,每年造成的净损失将随时间推移呈增长趋势。

IPCC称:“从整体来看,已公布的证据显示气候变化造成的净损失将是巨大的,同时随时间推移不断提高。”以下是IPCC预测全球气候变化可能对一些地区产生的影响。

北美洲

西部山脉积雪面积逐渐减少,一些地区依靠雨水灌溉的农田面积增加5%至10%;热浪更频繁地袭击一些当前正在经受这种天气的城市,同时强度增大,持续时间增长。

拉丁美洲

在亚马逊河东部地区,热带森林逐渐被大草原取代;在很多热带地区,生物多样性因物种灭绝大幅降低;人类生活、农业以及用于产生能源的用水形势发生巨大变化。

欧洲

内陆骤发洪水风险升高,沿岸地区更频繁地被洪水侵袭,风暴造成的侵蚀越发严重同时海平面上升;山脉地区冰川萎缩,积雪量减少,冬季旅游业受到不利影响;物种数量大幅减少,南部地区农作物产量降低。

非洲

截至2020年,将有7500万至2.5亿人面临更为严重的用水紧张;一些地区依靠雨水灌溉的农业用地面积最高将减少50%,包括粮食在内的农作物产量将大幅萎缩。

亚洲

截至21世纪50年代,亚洲中部、南部、东部和东南部可获得的淡水数量大幅减少。沿岸地区发出洪水灾害的风险升高。在一些地区,与洪水和干旱有关疾病造成的死亡率升高。

全球气候变化近期影响

相关现象以及在20世纪晚期出现的可能性

1.陆地地区低温天气(包括白天和晚上)和霜降出现频率降低,可能性超过90%。

2.炎热天气(包括白天和晚上)出现频率增高,可能性超过90%。

3.绝大多数陆地地区热浪更频繁出现,可能性超过66%。

4.极高海平面出现率提高,可能性超过66%。

5.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全球受干旱影响地区增多,一些地区的可能性超过66%。

6.热浪更频率席卷绝大多数陆地地区,可能性超过66%。

7.自1970年以来北大西洋热带气旋活跃性增强,一些地区的可能性超过66%。

值得一提的是,海啸并不由气候变化所致。

全球气候变化未来影响

相关现象及出现可能性

1.雪盖区萎缩、永久冻结带解冻加速以及海冰数量减少,可能性超过99%。

2.酷热天气、热浪以及强降水出现频率增高,可能性超过90%。

3.热带气旋强度升高,可能性超过66%。

4.高纬度地区降水增多,可能性超过90%。

5.亚热带陆地地区降水减少,可能性超过90%。

6.包括美国西部和地中海盆地在内的很多半干旱地区水资源减少,可能性超过90%。

一度产生的差异

20世纪,地球平均气温上升了大约1华氏度。1华氏度将对我们生活的这颗星球产生怎样的影响呢?乍听起来,1华氏度似乎是一个很少的数字,但在地球最近的历史上,这一升幅却是一个不同寻常的事件。

保存于树木年轮、冰芯以及珊瑚礁中的地球气候记录显示,全球平均气温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一直较为稳定。温度小幅变化所带来的是环境巨变。在最后一个冰河时代即将结束时,美国东北部地区还被厚度超过3000英尺(约合914米)的冰层覆盖,当时的平均气温只比现在低5到9华氏度。(孝文)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