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瓦卢面临灭顶生存维艰 要全球60亿人道歉
2009年12月09日 17:03腾讯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图瓦卢环境部长、气象局首席科学家通过本报记者呼吁

图瓦卢环境部长、气象局首席科学家通过本报记者呼吁

每个图瓦卢人家里都有一个巨大的雨水收集罐。

“如果想在50年后看到图瓦卢,请在哥本哈根协议上签字”

“毫无疑问,在很多场合里,美国是老板,可我想说的是,如果我们都消失了,美国你当谁的老板?”即将陪同图瓦卢总理前往哥本哈根参加全球环境大会的图瓦卢环境部长Mataio T.Mataio、图瓦卢气象局首席科学家Tavala Katea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Mataio T.Mataio一针见血地抨击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在处理减排和遏制全球气候变暖方面的消极态度。

Mataio T.Mataio向本报记者详细介绍了图瓦卢将在哥本哈根会议上提出的提案: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在2020年前从现在的450ppm减少至350ppm(此前《京都协定书》中是到2050年达到这一目标);到2030年,全球气温升高幅度控制在1.5℃(以前目标是控制在2℃)。

呼吁发达国家减排40%

记者:到目前为止,所有已经宣布或者正在审议的发达国家2020年碳减排目标只有4%~14%,如果要达到你们所提出的目标,减排幅度至少要达到多少?你觉得他们会同意这样的议案吗?

Maraio:这个议案并非图瓦卢自己提出来的,而是跟许多小岛国联盟商议后共同提出的。我们的根据是联合国气候专家委员会(IPCC)发表的第四次气候评估报告,该报告提出了两点,一是发达国家到2020年要减排25%~40%;二是全球升温的警戒线是2℃。

我们也知道,这个议案面临的困难将会非常大。如果达到上述目标,到2020年,工业化国家排放的温室气体要比1990年少40%以上,而目前欧盟正在努力的目标是20%,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目标则是到2020年回到1990年的水平。

年长岛民拒当环境移民

Tavala Katea:如果美国不签这个协议,我们将联合基里巴斯、马绍尔、马尔代夫等国一起组成岛国联盟向美国施加压力,要求他们签署协议。

Maraio:有些发达国家说得好听,做得就没那么好了。图瓦卢居民呼吁建防潮堤坝,可单单围住图瓦卢的富纳富蒂就要几十亿美元,单靠我们自己的财力根本不可能。

我们就移民问题跟居民讨论过很多次,许多年迈的居民很肯定地答复说,即便是图瓦卢沉了也会跟着它一起沉到海底,不会搬到其他国家去生活。

到现在为止,发达国家有支援图瓦卢建防潮堤坝的吗?到现在为止,有哪个国家同意接受图瓦卢的环境难民吗?

记者:媒体评论哥本哈根会议上图瓦卢将扮演一个主角,你怎么看?

Maraio:当然。受害者肯定最有发言权。我想通过媒体告诉所有人,如果还想在50年后看到图瓦卢,那就请签字。(大洋网-广州日报)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