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瓦卢面临灭顶生存维艰 要全球60亿人道歉
2009年12月09日 17:03腾讯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离乡者:流浪3年难找工

斐济首府苏瓦是唯一与图瓦卢通航的城市,不少图瓦卢人将苏瓦作为外出打工谋生的第一站。

在苏瓦,记者第一个采访的Mitiana Trevor是土生土长的图瓦卢人,今年26岁。她和丈夫于3年前从图瓦卢来到斐济的苏瓦。没有文化和技术的她只能在家里待着,连份工作都找不到,依靠老公在外打工维持生计。

在家乡反倒毫无安全感

图瓦卢是她的家乡,她却一点安全感都没有。“家乡连一个高点的地方都没有,只要有台风,全家都会被海水淹;更可怕的是海啸,连躲的地方都没有。”Mitiana告诉本报记者,“10月8日图瓦卢北面发生地震,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向斐济和巴布亚西几内亚同时发布了海啸预警。我和老公跑到了斐济的山头上躲了起来,哭着给还在图瓦卢的爸妈打电话问情况,因为图瓦卢根本没有躲的地方,如果海啸真的来了,他们该怎么办啊?”

缺乏教育的图瓦卢人在当地只能做清洁工人、宾馆房间清理员等低层次的工作,每个月的收入更是少得可怜,每周只有不到100斐济元(约合55美元),这样的收入在当地只能维持生存。

“只是依靠老公的收入根本买不起机票,”Mitiana说,“所以我3年都没有回家,父母也是已经3年未见了。”

大半收入寄回家乡养父母

只有个别幸运的图瓦卢人能够谋得较好的职业,记者在斐济南蒂一个海岛上遇到了能歌善舞的图瓦卢人Dusaiva,她应聘到这个岛上做舞蹈演员兼服务员和歌手,每周的收入有180斐济元(约合100美元)。她每周只花80斐济元左右,每个月都要寄回家400斐济元来供养尚在图瓦卢生活的爸妈。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