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搜部再撼日本政局
2010年01月21日 17:23解放牛网-解放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 廉德瑰

日本媒体19日报道,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表示愿意就前秘书献金丑闻配合检方调查并接受问讯。而几天前小泽前秘书现任众议院议员石川知裕被东京地方检察厅特别搜查部以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嫌疑逮捕。那么,东京地检特搜部是个什么样的机构,小泽秘书嫌疑的事由是怎样的,特别是与这件事有关的背景又是什么呢?

在日本的地方检察机构中,东京地检特搜部被称为“最强的特搜部”,它具有独立的调查权,专门调查政治家渎职、巨额偷税漏税等经济案件。战后史上,导致多名政治家倒台的“昭和电工事件”,致使田中角荣下台并被判有罪的“洛克希德事件”,还有结束竹下登和金丸信政治生命的“利库路特事件”、“佐川急便事件”等等,都是它的杰作。但另一方面,也有人批评特搜部办案容易受政治影响,因为在它所逮捕的政治家中确实有不少最后被判无罪。不过,尽管如此,特搜部的存在还是对政治家的腐败起到了震慑作用。

此次,石川嫌疑的事由在于,他任小泽秘书期间,小泽的政治资金管理组织“陆山会”于2004年购买了一块价值约3.4亿日元的土地,但是,购地款项没有入账,属于违法行为。于是,特搜部决定追查这笔款项的来源,现在特搜部根据水谷建筑公司责任人供述,2004年该公司曾交给石川5000万日元,特搜部还掌握了3日后,石川向“陆山会”的账户存入了同等金额款项的事实。另外,特搜部还获得了2005年“陆山会”接受了水谷公司5000万日元献金的资料。于是,特搜部推断,土地购置款可能全额都来自该公司。显然,特搜部的醉翁之意并不在石川,也不在水谷公司,而在于小泽一郎。

此次“弊案”有着深层的政治背景,特搜部早在去年3月政权更迭呼声正浓之际就以 “西村建设公司案”,导致小泽辞去民主党代表的职务;现在鸠山“母亲献金案”尚未尘埃落定,特搜部又在国会召开之前逮捕了小泽的秘书。对此,民主党方面很是不以为然,但是自民党方面并不这么认为,就像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给现任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献计献策”时所说的:你们要穷追猛打,不然,作为在野党就没事可做了。

小泽的危机当然是民主党的危机,因为如果小泽垮台,不但鸠山政权将遭受严重打击,今年7月的参院选举也必然受到影响,到时民主党在参院单独获得半数以上议席的希望也将随之破灭。所以,小泽面对危机一边表示绝不辞职,一边把干事长的工作交给民主党参议院议员会长舆石东打理,小泽自己则集中精力应对特搜部的挑战。不知小泽能否渡过这一关,如果他步其前辈之覆辙栽倒在特搜部的调查之下,那么,他将真正退居幕后。不过目前,日本政治因特搜部的介入,已开辟“第二战场”,这也是具有关键意义的“战役”。鹿死谁手,还难以料定。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