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清教徒” 对消费主义者说不
2009年12月10日 17:48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曾有社会学家评述说,人类的消费文明在过去10多年间,越来越演变成一种具有强迫性的过度消费文明。

在消费广告和消费信息的长期轰炸下,英美、日本等西方社会陷入疯狂购物、追求奢侈品、消费攀比、透支信用卡的怪圈中。

在英国,开始出现一批对这种消费主义说不的年轻人,他们被称为“新清教徒”,拥有这样的集体特点:不喝酒,不抽烟,不买牌子货,不乘坐飞机、不吃垃圾食品、不拥有多个性伴侣、不把钱浪费在名牌衣服上,不让自己的体重超重、不订购名人杂志、不开汽车、不过量地看电视。

而在亚洲和澳大利亚,这种有节约倾向和环保意识的运动被分别冠以“新葛朗台主义”和“降格以求运动”。(本报综合报道)

新一代“清教徒”

不仅自律,还要律人,并且尽可能地影响新的法律条令的通过,因为他们愿意就好的事物对人说教,不担心被人指责为好为人师。

具有环保意识,有抑止过度消费的自觉,崇尚节约和可持续发展,热爱健康食品和健康生活方式。

不喝酒、不抽烟、不买牌子货、不乘坐飞机、不吃垃圾食品、不拥有多个性伴侣、不把钱浪费在名牌衣服上……

本报综合报道 在英国,有这样一批新时代的“清教徒”,他们年轻,受过良好教育,有自己的见地,决心铲除现代生活中消费主义的危害。如果你拥有一部四驱车,总是不停地购物,或者体重超重,那么你就要小心了。这一群道德少数派要对消费主义大声说不,因为他们的宗旨就是要修补人类的生活方式。

新一代“清教徒”初露端倪

“一个有趣的现象,实则是很激进的现象,在英国出现了,”英国“未来基金会”的副主管、未来学家吉姆·墨菲介绍说,“我们的生活方式在遭受着各种激烈的社会批评,许多人受到社会公德的约束,社会公德影响着他们的选择。”正是墨菲这位“潮流预测师”造出了“新清教徒”这个词。

根据“未来基金会”的调查和预测,现代人将越来越遏制自身的消费欲望,警惕那些对健康和环境有害的行为。那些毫无负疚感地满足自己感官快乐的人,将会被有着良好公民意识的“新清教徒”取而代之。他们会对那些原本被认为人类必不可缺的享乐方式进行审视,看其是否会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他们具有环保意识,有抑止过度消费的自觉,崇尚节约和可持续发展,热爱健康食品和健康生活方式。

按照一般的理解,个人信奉的行为准则自己遵守就行了,但是新一代“清教徒”不仅自律,还要律人,并且尽可能地影响新的法律条令的通过,因为他们愿意就好的事物对人说教,不担心被人指责为好为人师。未来学家墨菲说:“跟所有重要的社会运动一样,现在这一运动也在默默地进行着。被人忽视,少有人察觉。”

巴黎有支秘密“扎胎队”

耗油量大、对环境污染严重的多功能运动车(或称越野车,SUV)成为“新清教徒”的眼中钉。他们认为,应当为了社会的利益,惩罚那些做出了糟糕选择而不自觉的人。在法国巴黎,活跃着一支秘密“扎胎队”,他们于深夜出没在街头,专门给SUV车的车胎放气,在车上涂上泥巴,以示警告。“扎胎队”的目标是每周让40部SUV“泄气”。

在英国,打击SUV车的任务落到一名叫希安·巴里的年轻女子肩上。她成立了一个非盈利性组织———反对都市四驱车联盟,通过理性的方式抵制SUV。她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将自制的罚单贴在那些SUV车上,用以教育说服车主。尽管这是一场火力分散的战争,但是如果政府还不立法(目前全世界只有瑞典对四驱车进行牌照限制),“新清教徒”会自动团结起来把斗争进行到底。

“新清教徒”具有一些共性

新一代“清教徒”遵循的行为准则不尽相同,不过,他们都拥有这样的集体特点:不喝酒、不抽烟、不买牌子货、不乘坐飞机、不吃垃圾食品、不拥有多个性伙伴、不把钱浪费在名牌衣服上、不让自己的体重超重、不订购名人杂志、不开汽车、不过量地看电视。

而整个西方社会的“清教徒”倾向也越来越明显。根据“未来基金会”所做的一项调查,80%的人认为上班时间不能喝酒;25%的人表示,举行商业会议期间,不应当供应零食;超过三分之一的人认为,在给家人和朋友买巧克力和糖果作为礼物时要三思;另有25%的人持有这样一种观点:政府应当发起一场运动劝阻人们不要在家喝酒(在苏格兰地区,有41%的人赞同这个观点);还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食品公司应当为国家卫生服务系统(NHS)治疗肥胖症所花的费用埋一部分单”。

“未来基金会”的未来学家墨菲给这份调查报告拟定的题目是《对享乐的攻击》。墨菲预测,鉴于人们的环保意识加强,到2015年,全球旅游业将出现萎缩,因为届时将有更多的人会认为乘坐飞机旅行是对地球非常不负责任的行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