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上极节俭父母,子女很伤脑筋
2009年12月10日 16:48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晨报记者 张 毅

节俭是一种传统美德,也是不少老一辈人的生活“基因”。而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不少老人节俭到近乎偏执的生活习惯却让儿女们大伤脑筋。随着重阳节这一传统“老人节”的临近,有网友实在坐不住了,发出名为《婆婆太节约,我该咋办啊? 》的帖子,讲述了自己婆婆节俭的事例,表达了她的心疼与不安。没想到,竟然有不少人与她有着同样的困惑,并由此展开了一场大讨论。而我们也以此为主题在网上进行了一次小调查,反响同样热烈。

婆婆太节省让人心疼

网友“白妞”在帖子中描述,她的婆婆所穿内衣都是补过的,短裤上都是洞,最大的一个洞直径足有5厘米。买给她的新内衣裤,全都放在柜子里不舍得穿。而发帖者因在生孩子住院期间,婆婆陪她住过一夜,这才发现她的棉毛衫上竟然全是补丁。看到婆婆穿着这样的衣服来照顾自己,“白妞”感到不安,出院后给婆婆买了新的,却被闲置在柜子里。她还表示,婆婆节省到这样的程度,让自己心疼不已,真希望婆婆能对她自己好一点,也让他们做晚辈的能安心一点。

让父母享受生活,有点难

此帖的内容引发了网友们的共鸣,在不少网友看来,父母长辈太过于节省,有时候反倒给他们造成了心理压力。有网友就表示,家里的经济条件并不差,可母亲却一直坚持着她那“抠门”的生活方式:无论白天晚上都舍不得开灯,生怕用电;下饺子,她因为自己水放多了,而唠叨了一个下午;空调一年都不舍得用一次,永远是下午到菜场挑最便宜的菜买……母亲的这种生活方式让该网友担忧不已,又无可奈何,“毕竟习惯了,再怎么说都听不进去,真担心她省的这些钱最后是用来给自己买药吃的”,“我父母一把年纪了,可吃东西太差太省,170(厘米)的人才100斤出头,都已经苦了大半辈子了,再这样下去哪行啊!”

长辈们太节省让不少年轻人着急上火,而有人虽抱着“他们觉得这样好,就先让他们这样去吧”的态度,但终究对此感到内心不安:“我虽然平时嘴上不怎么说,可做儿女的谁不希望自己的父母生活好、身体好?要是因为生活质量不好影响到身体健康,那我岂不是也会愧疚死啊!他们怎么就不能理解呢……”

为了让父母改变现状,有网友甚至想到了以毒攻毒的办法:“这种习惯改变起来很难,必须下猛药!让他们多和别的老人接触,看到其他老人吃得好穿得好,再加上这些人的宣传,不用做思想工作,也许他们自己就会逐渐转变观念的。”

改变他们,还是尊重他们

虽然有那么多人为父母太节俭而担心不已,却也有网友通过晨报在开心网上的调查向记者表达了“节约有时是低调淡定”的表现的看法。一名网友表示自己家并不缺钱,但节约是父母的习惯,衣服裤子都是补的,饭店吃饭打包,洗脸洗衣服的水冲马桶,能用的东西绝不丢等等。但她认为自己家的生活质量不比别人差,省下来的东西和钱也许能在关键时刻派上大用场。

赞成此种看法的人认为,对于老人的节俭习惯,子女尊重就是了。有网友还提出,现如今社会的老龄化趋势愈发明显,独生子女们赡养老人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这也让不少老人不得不未雨绸缪以免给孩子造成压力。“现在一对独生子女夫妻,最起码要养4个老人,压力显而易见啊。父母肯定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背负如此沉重的负担,坚持节俭以备不时之需不是很正常的吗?”有网友随即表示赞同:“节约是一种美德,父母一生那么辛苦,还不都是为了孩子!”

虽说如此,大部分网友依然不希望父母过度节俭,如何让老人“对自己好一点”的议论仍在继续。两代人之间的这一矛盾看似无法调和,但这一番网上议论却向我们传递出亲情的温暖。

晨报调查

父母长辈们的节省习惯有哪些

舍不得开灯、用水:

内衣裤都是洞也不舍得扔:凉鞋坏了用玻璃胶粘上 穿十几年:

至今仍在穿10多年前的衣服:

空调几乎成为摆设:剩菜剩饭吃上好几顿:吃饭太节省 不注意营养:

其他 由大家添加:

子女给的补贴不舍得用,非要存着:

坐公交车,如果只有几站地的话,就会走着去:

本次以父母长辈们的节省习惯为主题的调查,设置了7个选项,经网友建议增加到9个,最多可选5项。截至发稿时共吸引232名网友参加。

在所有节省习惯中,“舍不得开灯、用水”、“至今仍在穿10多年前的衣服”以及“剩菜剩饭吃上好几顿”三项得到了最多选票,分别为149、138和130票,可见省钱终究还是要从“吃穿用”这老三样开始。此外,“吃饭太节省,不注意营养”、“空调几乎成为摆设”两项也各有超过90名网友选择,而从网友们的反应来看,吃饭太节省,不注意营养是最让他们担心的节省习惯,因为这直接关系到长辈们的身体健康。

从上述的节省习惯可以看出,长辈们的省钱攻略涉及了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是生活经验的总结。也正因为涉及面太宽,更增加了晚辈的担忧,有位参与投票的网友给记者的站内信代表了大多数晚辈的想法:“节约是种美德没错,可千万别太过了啊!”

本版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毅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