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博雅教育的道路
2009年10月09日 17:13人民网-港澳频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岭南早期提供的四年制大学本科课程及大学先修课程,其课程编制和教学方法其实源於广州岭南大学。岭南最初设文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及理学院。文学院又兼办社会科学课程。1976年,岭南成立音乐学院。理学院则因经费问题於1978年停办。

1978年,岭南开办「二二一」制专上课程;即两年预科、两年高等文凭及一年荣誉文凭课程。转制以后学生人数渐增,岭南的整体发展空间亦随之扩大。1983年,岭南进行学科课程改革,包括停办音乐学院、成立社会科学院、并推行通识教育课程。由於通识教育课程备受学术评审机构及社会人士推崇,通识课程自此成为岭南的必修课程。1986年,岭南增设翻译课程。至此,预科课程停办,学院将资源集中投放於荣誉文凭课程的发展之上。

1991年,岭南加入「大学及理工资助委员会」体系之后,首先开办了翻译及社会科学两个学士学位课程。1994年增办中文及工商管理学位课程后,岭南已经发展为一所大学,全面开办学位课程。1995年,陈坤耀校长接手主持校政,随即推行一系列的改革。岭南先后重整学术及行政架构、推行质素保证机制、全面检讨教职员聘用程序、增强研究,为升格大学作好准备。

岭南推动博雅教育的理想在香港的高等学府中可谓别树一帜。岭南既重视专业的学位课程,亦著重通识教育和两文三语的训练以及资讯知识的灌输,以扩阔学生的跨文化视野。岭南亦将课堂学习、宿舍生活及校园活动结合为一,以达致全人教育的最终目的。培育学生的逻辑和批判性思维、美学判断、道德承担和领导才能。学生既学会处理细致的人际关系,亦对文化及历史有深刻的认识。让岭南学生在香港、邻近地区和整个世界迭起变化的时刻,奋力向前迈进。为了进一步深化博雅教育的成效,岭南更於2001年起推动「综合学习课程」计划,提供公民教育、智育发展、体育发展、群育及情绪发展、美育发展五大范畴的非学分课程,鼓励学生在课堂以外扩展多元学习的经验,以达致「学问渊博、为人儒雅」的目的。

从通识教育到博雅教育,岭南人多年来坚定不移的探索,终於成功走出了一条属於自己的道路。岭南在硬件和软件的配置上成功发展成为一所博雅大学,为博雅教育在亚洲的发展树立典范。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