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龙斌:台北是“被低估的城市”
2010年05月05日 17:41南方报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海进步快 台北须警惕

台北市也是古迹相当繁多的城市,但上海经验显示,唯有落实“旧文物、新生命”,才是进步城市的象征,这方面,台北还要多多向上海学习

南都:你能否谈谈对大陆城市的印象?你比较喜欢哪个城市?

郝龙斌:我刚参访过上海,最重要目的当然是见证“2010年世界博览会台北最佳城市实践区”的签约仪式,我与上海市长韩正一起正式宣告台北馆2010年即将在上海登场。至于在参访过程中,也对这个城市留下很好印象。

事实上,我去过3次上海,从觉得它只是一般都市,到这次感受它已演变成国际大都市,进步的速度非常快,而且不光硬件建设,到处绿树成荫,工地围篱都有彩绘美化,道路平整,整个城市风貌都变美了,道路平整殊少坑洞,这都是值得台北市学习与需急起直追的地方。

另外,这次看到上海音乐厅与新天地2处古迹活化的案例,真的让人印象颇深;新生命是进步城市的象征,但古迹再现也是进步城市的象征。这一趟去上海,我看到了许多“旧文物、新生命”的例子,吸取了许多的文化新概念,也充分理解,为了尊重历史、保留文化古迹,多花一点心思是值得的。

台北市也是古迹相当繁多的城市,但上海经验显示,唯有落实“旧文物、新生命”,才是进步城市的象征,这方面,台北市虽然已经起步,但还要多多向上海学习。其实看到上海的进步,证明城市竞争不进则退,是多么的激烈,台北市必须深自警惕。

南都:在市政建设方面,台北似乎没有机会大拆大建了,这会不会给都市更新计划带来困难?

郝龙斌:都市更新工作一直是市府团队的工作重点,例如最近有媒体预估,在我就任后,透过奖励容积措施、放宽分区使用办法,加上几个重点计划,已创造了约新台币5兆元的土地价值。

台北市的都市更新分两大部分,一种是类似上海新天地的做法,“整旧如旧”,保留该区的既有氛围与特色,注入新的活力元素,像台北市的大稻埕、万华、龙山寺一带,都适合采这种做法。

另外一种是引进世界知名大师来台设计地标性建筑物,台北市今年底之前有三大重要建筑物要进行全球竞图,包含“台北流行中心”、“台北艺术中心”以及“城市博物馆”等。

其中进度最快的“台北艺术中心”已上网公告,规划地点在士林夜市旁边,还特别邀请到哈佛大学设计学院院长MohsenMostafavi筹组7人竞图评选委员会。我有信心,会吸引到世界最好的一流人才来台北设计建筑物,与这里活跃的文化表演团体,产生最精彩的化学变化。

随着开放直航,有许多外商、台商相当看好台北市进一步发展成为亚太门户的未来性,但市府也必须思考,台北虽然基础建设较佳、法制背景齐全透明,但能不能提供真正足够而优质的生活与营运空间?因此从我上任至今,市府已经先后核定通过25个重大更新案;更锁定了淡水河活化、高科技文化创意园区、大稻埕、西区风华再现、“故宫”瑰宝大道、松山烟厂巨蛋六项优先指标,全力推动都市更新。除配合法令松绑,未来我们也希望透过引入民间资金机制,让台北的空间活化更具活力,达到“促进都市再生,2010台北好好看”目标。

采写:本报特派记者李军实习生陈泉润

摄影:本报特派记者李军(除署名外)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