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龙斌:台北是“被低估的城市”
2010年05月05日 17:41南方报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陆客来台湾交流更重要

希望让大陆民众有机会了解台湾的进步与公民素质,进而展开商业、产业、文化等实质关系的拓展,让两岸的互动能更全面、更积极

南都:恭喜你的竞选政见之一实现———台北松山机场成为两岸直航机场。下一步,你准备对松山机场周边做哪些工作?

郝龙斌:7月4日两岸首班直航包机,降落在台北松山机场,划下历史性的一刻———松山机场确实是大多数陆客踏入台湾的第一块土地。

台北市因应两岸包机直航,已对松山机场周边进行整体环境改善,包括出入口整理,环境绿美化,周边马路重新铺设与画线等。内湖捷运(地铁系统)线预计在明年6月完工与通车,届时搭捷运从“松山机场站”到台北火车站只要14分钟。

南都:台北市政府在配合更多大陆游客来台方面还有什么计划?

郝龙斌:相较于许多世界大城市,台湾的夜生活精彩有趣,因有类似传统市集的“夜市”,一块地方或一条马路内就集合了各种摊商,走上一回,衣食住行都可满足,特别是充满台湾特色的各种小吃,例如臭豆腐、蚵仔煎、牛肉面、珍珠粉圆等。

只不过,夜市跟台北其他的城市风貌比较起来,还是混乱了一点,因此市政府正在增加公共垃圾桶,加派打扫人力等,特别是针对士林、饶河街、华西街等观光客最爱去的夜市。另外也考虑在几个夜市加设棚盖,这样即使下雨天也能轻松逛夜市。

我觉得陆客来台,对两岸最正面的意义就是展开双向交流,不只台商前往大陆投资,也希望让大陆民众有机会了解台湾的进步与公民素质,进而展开商业、产业、文化等实质关系的拓展,让两岸的互动能更全面、更积极。

不望做明星愿做好市长

是否成为媒体关注的政治明星,本就涉及很多主客观因素,但要成为一个对城市有贡献的市长,才是我最关注、也正在努力的事情

南都:你在两个政治明星之后成为台北市长,感觉如何?

郝龙斌:市政建设固然千头万绪,但也有很强的延续性,历任市长采用策略重点或有不同,因而呈现独特施政风貌,也多半映城市在当时所呈现的问题意识,例如前市长陈水扁任内强调身心障碍者福利津贴,与老人健保补助等福利主张,前市长马英九率先推动垃圾费随袋征收与无线上网,且大力倡导运动风潮与兴设市民运动中心。

之前的两任市长不只是政治明星,也在市政建设上做了很多努力,只是媒体报道不多。从台北市升格为“直辖市”以来,共历经12位市长,每位市长的努力,都为台北市现今的都市规模奠下重要基础。是否成为媒体关注的政治明星,本就涉及很多主客观因素,但要成为一个对城市有贡献的市长,才是我最关注、也正在努力的事情。

为了使台北市朝向更优质、更人文与更富魅力的城市而迈进,我目前也正在向全球取经,希望透过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协助,为台北市拟定一个更长期性的规划发展方向。

南都:台北的城市经营,每一任市长都能给它一些新东西,你觉得你这将近两年带来的新东西是什么?

郝龙斌:“水岸、人文与科技的台北城”是我上任以来提倡的重要远景,尤其“活化淡水河”,更是市府团队非常重要的施政远景。

曾经有人误会,活化淡水河好像只是要做一些水域污染防治的工作,但事实上,在远景工程推动初期,我们是在推动“河岸解严”,也唯有让台北市的水岸活动越来越丰富,水质改善出现成效,才能吸引民众乐于接近水域,进而保护水域,长期而言,则是希望透过水域周边的都市更新、开发,让整个台北都会的中心轴带,奠基在淡水河系之上,使台北都会成为真正的水岸都市。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透过都市更新,让老旧社区重拾生机,让城市变得更美丽。

不过除了外在的城市风貌外,我更想改变的是市民对政府的信赖感。

台北是个安全而便利的城市,不过我们绝对有继续向上提升的空间。例如几年前,当我还只是台北市民时,有天晚上住家旁发生噪音,我太太想打电话找市政府的人来处理,但不知道要找哪个单位,就先打到邻近的派出所,派出所警察跟她说,噪音要找环保局,结果我太太一共打了三四个电话,最后才找到正确的单位。整个过程让我们非常挫折,因一件很小的事,竟然要花将近1小时到处打电话才能解决。后来当我决定参选市长,就决心参考纽约市政府“311市民热线”,也在台北建立一套完整的市民热线系统,任何市民只要有市政上的疑问或需求,拨打专线号码1999,一定会有人帮忙解决。

现在台北市1999市民热线可以服务的范围,扩大到包含违规停车处理、用户无水漏水报修、噪音举发、污染举发等18项业务,几乎大部分关于市民生活问题的查询、反映,都能通过一通电话就加以解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