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调查:兰州代课教师"择优考录"工作三年未实施
2010年01月05日 17:24新华社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社兰州11月19日专电题:难以兑现的承诺——兰州代课教师“择优考录”工作三年未实施调查

新华社记者王艳明 朱国亮

从2008年起,兰州市开始对代课教师进行有偿清退,按照计划,今年内将完成所有代课教师清退。

政府财政拿钱,对代课教师进行有偿清退,在一些人看来,这是“负责任”的做法,可依然引来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代课教师清退,如何才能做到公平合理,记者进行了调查。

兰州市:市县两级财政分担清退代课教师

记者从兰州市教育局了解到,从2008年以来,兰州市已有偿清退代课教师750名,还有195名代课教师根据师资补充情况,正在逐步清退,计划今年年底结束。

兰州市教育局人事处副处长沈磊介绍,根据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统计汇总,2005年9月1日前,在农村中小学教学岗位任教的代课教师共1240名,后登记造册实际纳入清退名单的共有945名。

为了解决代课教师问题,兰州市于2007年9月专门研究制定了《兰州市解决农村代课教师问题工作方案》。根据《方案》,兰州市代课教师清退工作分2008年、2009年两个年度实施。被清退的代课教师,按每满一年教龄1000元/人的标准,给予一次性经济补偿,补偿经费由市县(区)两级财政分担。

兰州市政府办公厅文教处处长高生军介绍,对于代课教师问题,兰州市非常关心,政府专门研究,拿出解决《方案》,并以一年教龄1000元/人的标准进行补偿。“这在甘肃省其他地方是没有的,也是负责任的做法。”

在《方案》中,兰州市还提出了一个“择优考录”的解决办法,对于有教师资格证书、学历合格、素质高的代课教师,根据当地教学需求,参加人事、教育部门组织的新聘教师公开招考,择优录用。

兰州市清退代课教师计划今年年底就要结束,可“择优考录”一次也没有举行。“政府制定《方案》的时候,本是好心,看能不能为代课教师再找一条出路,可实际却难以操作,因为省上至今没有政策。”高生军说。

代课教师:退不退不由自己 退了仍不甘心

为了调整优化教师队伍,2001年《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提出,“严格教师资格条件,坚决辞退不具备教师资格的人员,逐步清退代课人员”。

2006年3月,教育部该年度第6次新闻发布会明确表示,“在较短的时间内,将把余下的44.8万名中小学代课人员全部清退”。

兰州市解决代课教师问题,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展开的。清退,已经是大趋势,就连代课教师也认为身不由己。

“这是迟早的事,国家的政策就这样,不面对也没办法。”原兰州市皋兰县黑石山乡和尚堡小学代课教师魏列秀,已经当了20年小学代课教师,2008年被清退时,根据教龄得到了2万元补偿。

对于这一经济补偿,魏列秀说:“相对于20年的奉献,这算不上是补偿,但较之前面被清退的人员,我们拿得还是多了一点,这也算是一种安慰。”

魏列秀的丈夫卓俊成过去也是代课教师。与她不同的是,2006年就被清退了。县上根据教龄,每年给他补了240元,共补18年,目前拿到手的只有一半,今年底能拿到另一半。

魏列秀与丈夫卓俊成1987年同时进入和尚堡小学担任代课教师,丈夫是乡上聘的,她本人是学校聘的。两人的文化程度都是高中毕业,后通过进修等途径,获得了教师资格证和中师文凭。

“我和爱人当代课教师的时候,是全村最穷的人家之一。田地顾不上,代课收入又低。”魏列秀说,“工资本身就低,而且相当一部分收入用于了进修、继续教育等方面。例如,为了获得教师资格证,我和我爱人就花了2000多元。”

尽管被清退下来了,但魏列秀和丈夫仍不甘心。“我们都是有经验、有教师资格的人,应该给我们一次机会,让我们参加考试,看能否录取为正式老师。”魏列秀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艳明 朱国亮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