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保护儿童 让世界更美好
2009年11月19日 17:16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专访美国儿童权利组织负责人梅格·加迪尼耶:加强保护儿童 让世界更美好

新华网华盛顿11月18日电 (记者 杨晴川 林煜)即将到来的国际儿童日也是《儿童权利公约》通过20周年纪念日。在此前夕,美国儿童权利组织——“推动美国批准《儿童权利公约》运动”共同主席梅格·加迪尼耶女士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加强保护儿童权益,不仅造福儿童,而且将使世界和每个人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如果我们保护好儿童,关心和培养他们,他们就会成长为更优秀的一代,”她说。

加迪尼耶说,科学研究表明,如果得到良好关怀,儿童成年后将有更多机会取得个人成功并造福社会。“我认为,在各个方面为儿童提供更好成长条件并使他们远离伤害,无论个人还是世界都将受益无穷”。

她从多年来维护儿童权益的实践中体会到,联合国大会在1989年11月20日通过的《儿童权利公约》是迄今为止解决儿童权利问题的最全面的一项国际公约,是“世界所能提供的关于改善儿童生活的最好框架”。

她指出,《儿童权利公约》通过20年来,世界各国儿童权益保护事业取得显著进展。公约为解决儿童权益因人口贩卖、艾滋病和武装冲突等受到侵害的问题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政策工具。许多国家加强了相关立法工作,取缔割礼和笞刑等伤害儿童的陋习,更加积极地推动儿童免疫接种工作和女童教育项目。同时,与儿童有关的文化观念和社会态度也在发生变化,形成了更好的儿童权益保护社会环境。

她认为,公约中一项具有开创意义的条款是规定儿童有权对涉及自身利益的事务发表看法并得到倾听。这表明“儿童将成为世界变革的推动者”。

加迪尼耶认为,当前保护儿童有两件事是当务之急:一是各国要为发展儿童事业提供充分的财政支持;二是在发生冲突和人道主义灾难的地区加强儿童权益保护,尤其是教育权利。此外,近年来童妓和贩卖儿童现象日益严重。这表明落实《儿童权利公约》仍然任重道远。

她说,尽管美国是发达国家,但在保护儿童权益方面还面临巨大挑战。美国儿童的境遇因家庭出身和所在地区的不同存在很大差距。一些地区的儿童贫困率和婴儿死亡率“令人难以接受”,“作为一个国家而言,我们仍难以满足儿童需要”。

加迪尼耶说,美国的另一项挑战在于,目前美国尚未批准《儿童权利公约》。而批准这一公约,不仅将促进美国儿童事业,而且将改善美国国际形象。为此,她所在的组织一直在推动美国参议院早日批准这一公约。

她在谈到新华社主办的国际儿童日大型公益活动时说,这一活动体现了对儿童尊严的重视,有助于发挥他们的才智,“这样的活动值得称道”。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晴川 林煜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