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一小学学生洗澡难 300人挤3洗澡间
2009年08月18日 18:41桂林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夏季后,天气越来越热,睡觉前洗个凉快澡无疑是件爽快事,不过资源县车田苗族乡车田完小的住校生却难以享受这样的惬意。因为他们全校三百多寄宿生只有三个洗澡间,根本不够用,男孩子们干脆把这三个洗澡间全部“礼让”给了女生,而他们自己大多一周难洗一个澡,浑身粘乎乎的,只能在周末到家里才能洗掉一周的汗馊味,让人看了实在心酸。

教育政策好,学生纷纷住校

2005年开始,为了整合教学资源,车田乡开始撤点并校,一些小学高年级的学生集中到车田完小,到了2006年学校已经有一千多学生。学生多了,但地方却还是那么大,同时为了便于管理、方便学生学习,学校开始实行封闭式管理,让家远的学生在学校寄宿,并每年给予几百元的生活补助。

“学校不但不收学杂费,还有补助”,家长们听到这个消息后纷纷要求自己的孩子寄宿,但无奈学校条件有限,根本无法容下太多的寄宿生,最后只能接纳三百多学生住校。对此,一些没能让孩子住校的家长还颇有意见,但学校也十分无奈。

寄宿生“挤”三个洗澡间

16日下午,记者跟着乡政府一工作人员来到车田完小,该校刘校长见到乡政府的工作人员就倒“苦水”,说学校现在一共30多个老师,17个班,老师们教学任务重,但一些基本的教学条件还没得到解决,几个老师共用一张办公桌的情况还存在,为此,学校拿出几千元钱为老师们新做了办公桌,但还差一些经费缺口,希望乡政府帮忙解决。

刘校长告诉记者,老师们工作条件比较艰苦,学生生活条件也很差。他说,就拿洗澡来说,现在都到了夏天了,学校三百多寄宿生却只有三个可用的洗澡间。他带着记者来到女生宿舍后面的洗澡间,记者看到,洗澡间排成一排,共有四个,每个约一平方米大,但最右边的一个洗澡间却被木头堵住了。刘校长说,因为一个洗澡间里面的水龙头坏了,干脆堵了起来,所以目前能用的只有三个。

一张床要睡两个学生

当天晚上8点30分左右,记者再次来到该校探个究竟,记者看到虽然快到熄灯时间了,一些男学生却跑得很欢,不少学生满头大汗。记者跟着他们走进宿舍,刚到门口一股汗臭味扑鼻而来。在其中一间宿舍里,记者看到,十多平方米的房间里密密麻麻地摆着六张高低床。因为快到熄灯时间,一些学生准备爬上床睡,记者一摸他们身上,发现满是汗水。孩子们说,他们基本都不洗澡,洗澡间都让给了女生。“不过确实难过,被子都粘起来了……”一些学生打趣地说,因为一张床要睡两个人,现在天气十分炎热,两个人都没洗澡,再一挤睡到半夜实在忍受不了就爬起来凉快一下,结果发现因为背上汗太多竟然把被子都粘了起来。

对此,一些老师无奈地说,其实学校也有几个水龙头给男生冲澡,但因为几个水龙头在女生宿舍旁边,不少女生在那里洗衣服,来来往往不太方便,由于害羞,男生们干脆不洗澡。

学生们盼着有个澡堂子

事实上,学校也想为学生们建一个像样的洗澡堂子,但这需要不少的资金,现在学生都是实行“一费制”,学校的收入只是上面的拨款。刘校长告诉记者,这些年学校搞校园硬化等花了不少钱,为了老师的办公桌,他们都已经向乡政府申请资金了,根本拿不出多余的钱来给学生搞洗澡间。

因为学生们活泼好动,尤其是男生,基本每天身上都是汗,几天不洗澡对孩子们的身体确实不好。为此,在经过学校批准后,有时实在太热,老师们就带着学生到学校门口的小河里泡澡,但这也存在一定的危险。所以,一般情况下,学生是绝对不允许擅自去小河里洗澡的。不过随着气温逐步升高,学生们也越来越希望有个宽敞的澡堂。

对此,乡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的情况他们也了解,但他们乡里财政资金也有限,建个大的澡堂不是个小事情,至少需要好几万的投入,学校每年都需要搞建设,建澡堂的事情也只能慢慢来了。(记者蒋伟华)

学校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蒋伟华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