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08年中央决算的报告
2009年12月04日 14:35财政部 】 【打印共有评论0

委员长、各位副委员长、秘书长、各位委员:

下面,我简要报告一下今年以来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进展情况。

(一)前五个月预算执行情况

2009年1-5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27108.67亿元,比2008年同期(以下简称“同比”)减少1955.7亿元,同比下降6.7%,完成预算的40.9%。其中,中央本级收入14217.16亿元,同比下降14%,完成预算的39.6%;地方本级收入12891.51亿元,同比增长2.9%,完成预算的42.4%。全国财政支出22496.98亿元,同比增加4887.17亿元,同比增长27.8%,完成预算的29.5%。其中,中央本级支出4593.02亿元,同比增长21.4%,完成预算的30.7%;地方本级支出17903.96亿元,同比增长29.5%,完成预算的29.2%。各项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其中:农林水事务支出同比增长89.6%;教育支出同比增长16.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同比增长32.2%;医疗卫生支出同比增长40.1%;科学技术支出同比增长28.2%;环境保护支出同比增长93.5%。

围绕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推进各项财政工作。一是积极扩大政府公共投资。截至5月31日,2009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预算已累计下达5620亿元,完成预算的61.9%。截至6月15日,代理发行新疆、安徽等28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地方政府债券1419亿元。二是扎实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和成品油税费改革。取消和停征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对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暂定一年实行减免政策。进一步提高纺织、服装等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暂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同时,继续执行2008年已实施的各项税费减免政策。初步测算,前五个月结构性减税减收约2300亿元。三是增加对低收入群体的补贴。预拨粮食直补等四项补贴资金共计1116亿元,支持较大幅度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拨付就业、城乡低保等各类补助资金共计1461.36亿元,增加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支持妥善解决关闭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等医疗保障问题。全面实施家电下乡和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政策,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实施家电、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试点,扩大补贴品种,简化补贴程序。四是努力保障重点支出需要。采取预拨等方式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就业、保障性住房、文化等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民生支出得到较好保障。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五是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安排资金200亿元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拨付2009年度科技重大专项资金38.82亿元。研究实施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财税扶持政策。扩大创业风险投资试点规模。支持十大节能工程等建设。促进推广高效节能产品。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推进建筑节能。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同时,其他财政工作也稳步推进。

今年以来,预算执行的主要问题是财政收入下降较多,收支矛盾突出,完成预算任务艰巨。1-5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下降6.7%。其中,中央本级收入下降14%,地方财政收入虽有小幅增长,但主要是非税收入增长较快,税收收入有所下降。分析原因:一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经济增长趋缓,外贸进出口总额下降较多,企业利润大幅减少,使相关主体税种税基缩减。二是居民消费价格和工业品出厂价格均下降,使以现价计算的财政收入减少较多。三是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全面推开增值税转型改革,进一步提高出口退税率,继续实施2008年已出台的税费减免政策等,相应减少较多收入。四是2008年同期财政收入基数高。同时,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保障年初预算安排的各项重点支出需要,财政支出特别是中央财政支出压力很大。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谢旭人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