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起屠刀前他们都曾经善良过
2010年03月31日 16:23中新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马加爵----男,汉族,广西宾阳人,身高171.5厘米,云南大学生化学院生物技术专业2000级学生,户籍地为广西宾阳县宾州镇马二村一队。2004年2月13日晚杀一同学,2月14日晚杀一同学,2月15日再杀两同学。

杨 佳----男,汉族,身高171厘米,体重77公斤,无业,祖籍河北省冀县,户籍地北京市东城区前圆恩寺胡同。2008年7月1日上午9时40分砍死上海警察六名,砍伤五名。

郑民生----男,汉族,福建南平人,42岁,原外科医生,2010年3月23日上午7时20分在南平市实验小学门口砍死小学生八名,重伤五名。

三个卑微生活艰难的中国小人物制造了三起震惊中外的惨案。马加爵,在校的贫困大学生;杨佳,碌碌无为的社会青年;郑民生,人生过半事业无成的中年人。一个应该是进入大学构建希望却却构建了失望;一个应该是在社会追寻希望却追寻到了无望;一个是年到半百应该得到希望却得到了绝望。失望、无望、绝望;他们都选择了报复,选择了杀戮,用同学的血、警察的血、孩子的血,来血祭自己的不满、抗议和无奈。

在举起屠刀之前,他们都曾善良过

马加爵,学习成绩不错,对父母孝顺,“我想起了我可怜的父母,为了供子女读书,他二老起早摸黑在田里干活,还点着蜡烛为人烫衣服,5毛钱一件,那次我母亲掉了一百块钱,她心疼的说那是烫了两百件衣服赚来的钱呀,我看着母亲伤心的样子,就把自己做苦力赚来的一百块钱丢到地上,对母亲说:妈妈你的一百块钱在这里!”。

杨佳,喜欢户外登山、徒步越野、摄影,曾和杨佳结伴出行的一些旅游爱好者印象里,杨佳是一个勇敢、朴实、有毅力,有礼貌、懂得体贴别人、能为他人着想的一个人。

郑民生,在单位他不开高价药,不收病人红包,不骗病人,他是一个有良心的好医生。他不善于溜须拍马、阿谀奉承,所以领导排挤他,同事讥笑他,他成了同事眼中一个“生性孤僻,不爱交往”的怪人。其实他的邻居都说他只是“不通人情事故”,他是个尊老爱幼的好市民,还很爱孩子。去年夏季的一天,还有人看到他骑着电动自行车,载着四五个七八岁的孩子,在路上玩。路边拐角处杂货店的女老板也记得,孩子们像八爪鱼一样紧紧抓住郑民生,他们的笑声在暮色中很响亮。

原罪与本罪

每个人身上都潜伏着与生俱来的癌细胞,电磁辐射等外界因素会导致癌变致使人死亡。同样,每个人身上都潜伏着与生俱来的原罪,外界因素的刺激会导致原罪变成本罪。由于人类心中皆有犯罪/堕落/作恶的元素,因此只要迫于无奈、利益诱导、长期压抑、受到刺激等,加之条件适宜,人心中失德堕落行恶的意识就会实践。例如,夫妻生活不和谐,性生活压抑导致出轨;家庭贫困,没钱给孩子买奶粉,于是去超市盗窃;在高额利润的诱导下,向牛奶里面加三聚氰胺,这些都是人由原罪经某种原因向本罪转变。

本罪有轻有重,向他们这三人进行明目张胆的血腥毫无人性的屠杀,实属本罪极端重者,这种本罪的产生有个必要的前提,那就是对生活完全丧失信心。假如他们对生活有一点点信心,或许只会产生轻微的原罪,例如,马加爵将同学物品偷偷扔掉;杨佳只是揍警察一拳;郑民生上街砸一辆车,也不至于那么多鲜活的生活命丧他们手中。

天使与魔鬼

在写的剧本爱的伦理片--《灵魂第三者》结束语是这样写道:每个人的灵魂中都有一个阴阳相隔的“她”或者“他”。每段感情都是有潜在的危机存在,灵魂第三者,谁都无法逃避。占有一个人的身体,占有一个人的精神,但是谁都无法占有一个人的灵魂。“她”是虚幻出来的,那就是每个人灵魂的依靠,不是自己的爱人,不是自己的父母,是自己的对现实中隐藏在内心不满的寻求的依赖。

我想这个观点也可以从爱情婚姻放大到人生的各个角度,灵魂第三者是人心态的调节使者,也就是自己与自己的对话,当调节好时,天使就会出现,使人趋好,感动、冷静、同情、怜悯、自信、看到希望;当调节不好时,魔鬼就会出现,使人趋坏,仇恨、敌视、怒愤、冷漠、悲观、毫无希望。

就他们三人而言,不是魔鬼驱使,而是撒旦附身,意识完全不属于自己,用屠刀杀戮发泄那心中极度膨胀的不满。一个人不管贫富,内心都应该敞开,他们三者都是将内心的天使封闭起来,因此无法阻挡魔鬼的入侵,造成了惨绝人寰的悲剧。

反思与警示

马加爵,本身家庭贫困自卑,从同学那里没有得到尊重和友爱;杨佳,在袭警之前,家里就有过8年的上访经历;郑民生,作为一个医生,按照现在价值理论,应该很有钱,可是他不开高价药,不收红包,不善于溜须拍马、阿谀奉承,因此无法就在医院工作。三个人生,三种悲剧,折射出人心的冷漠,官民不和谐,工作潜规则。在指责他们是丧心病狂的杀人恶魔的时候,我们也应该反思,例如,真正将三聚氰胺加入牛奶里的是谁,是最底线的员工,他们知不对,但他们做了,大众是否思考过这些最底线的员工有没有罪?这病态的社会正将更多的人一步步引向畸。

人不管在啥时候,一定要自信,千万不能自闭,敞开心扉,合理的释放心里的阴暗,过好自己,不要管别人的眼光,不要管别人说什么,要学会减压,不要无故给自己增加压力,他们是时代的悲剧,你我千万不要成为这样的悲剧。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郭刚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