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美国人拿布什开涮谈美国人对总统的特殊情结
2010年03月23日 17:34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最近,美国总统布什再度成为网络上的搞笑对象。《洛杉矶时报》1月11日的文章称,一个最近在美国十分火爆的网络竞赛直接拿布什开涮,名为“30秒布什”,专门向社会征集讽刺布什的幽默短片。短短数月里,该网站共得到了200万人的注册,并征集了1512部讽刺影片,其中的14部“经典之作”已进入决赛。

这些作品有的的确发人深省。比如,一部短片反映了一群即将毕业的学生在毕业典礼上一个个地向家长讲述自己在学校期间学到了什么。第一个孩子说:“如果我认为某人想欺负我,我就要先发制人地先去欺负他。”紧接着,第二个孩子说:“无论我的朋友(盟友)说什么,我都不会理会,因为我已决定了。”最后一个孩子说:“别问我为什么把一切弄得乱糟糟,别问我为什么让别人生活在恐惧中,如果你要这么问我,就证明你不爱国!”在片子最后,画外音质问道:“看看我们都教给了孩子们什么?”

与此同时,批驳布什的书籍如《布什的谎言》、《巨大的谎言被揭穿》、《谎言及其背后的说谎者》等充斥美国各大书店。号称美国“最无畏的政治评论员”的摩尔对布什似乎“恨之入骨”。他因推出力作《纨绔子弟,你把我的国家弄成啥模样?》而知名,他在最近接受英国《镜报》采访时讽刺道:“我确实觉得布什是最蠢的人,但你们的布莱尔首相可不傻呀。为什么他总和布什在一起?记得我们上学的时候,聪明人总是和聪明人在一起的呀!”

对于总统,美国人有着特殊的情结。美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历史上完全没有王权统治痕迹的国家。所以,从第一代美国人至当代美国人,无一喊过“国王万岁”。今天的美国人当然也绝不会喊“总统万岁”。几十年前,杜勒斯的外孙上小学时,有一天回到家里激动地问母亲:“妈妈,你为什么没有告诉我,我的外祖父曾做过总统,而历史课本上都写到了。”母亲平静地说:“这实在没什么可激动的。自从美国诞生以来,每隔4年就选出一位总统,这不是很平常的事吗?”这大概就是美国人对总统的典型看法。

美国人一代一代地将这种带着平常心的看法传给了下一代。在美国人眼里,总统只是全美地位最高的“打工仔”,而他们自己就是老板。这大概就是美国社会的政治特色吧。

美国社会以信誉著称,但就是不相信总统。美国人公然宣称“总统是靠不住的”,而且还有人专门写书,长篇大论地说明“为什么总统靠不住”。因为“任何人在巨大的诱惑面前都是不可靠的”,因为“绝对的权力绝对产生腐败”;所以他们对总统的权力加以种种限制;所以我们经常看到美国国会里成天吵吵闹闹,拍桌子打板凳,从来就没有痛痛快快地通过过任何决议,哪怕是“反恐”的建议。

美国人牢记号称“美国之父”的杰斐逊的话,他在200多年前就说过:“假如让我决定我们应该有一个没有报纸的政府,还是没有政府的报纸,我会一刻也不犹豫地选择后者。”在这种思想支配下,我们看到,由于国会抓住了钱袋子,克林顿政府不得不“关门停业整顿”;我们看到,里根时期的国防部以“泄露国家机密”为由状告《华盛顿邮报》,官司从州法院一直打到国家最高法院,而结果却是国防部灰溜溜地输了;我们看到,“水门事件”迫使尼克松选择了辞职;我们看到,克林顿因为风流韵事,痛哭流涕地跪在希拉里面前请求原谅的事可以登上美国报纸头条,这说明,即使贵为美国总统,也要因行为不轨而丢人现眼。

一个美国人一旦成为总统,自然而然地便成了世界政治舞台的中心人物。这些都是美国人赐给美国总统的。美国人就是这样看的。因为他们如果不信任他,不选他,他就得不到。因而美国人对任何一位总统的态度都一样———随时准备收回他们的信任。这种美国特色的政治,美国人自己拥护。而这种美国特色的政治,从来不在乎将任何一位总统作为代价。

目前,伊拉克问题已成了布什一切麻烦的“风暴源”。如果再这样走下去,也许民众真的要收回他们的信任了。(中国青年报/苏北)

美国人   总统   布什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