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55次演讲没白费
2010年03月23日 17:16新民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奥巴马上周六进行投票前最后演讲

奥巴马是个演讲高手,他的演讲极具煽动性。从上任伊始到现在,医保改革无疑成了他公开演讲的“永恒话题”,1年多来居然多达55次!除去休假与出访,平均下来,差不多每周讲一次。从众望所归的当选,到现在的步履维艰,奥巴马的医保改革之路为什么这么难?

最后一个总统

去年夏天,奥巴马在一次国会演讲中,用手指敲打着讲台,一字一句地说:“我希望我成为最后一个推进医保改革的美国总统!”

第一个有全民医保想法是共和党总统泰迪·罗斯福。后来,多位美国总统试图推进全民医保,最终都难逃失败命运,主要还是因为全民医保会大大增加联邦政府的赤字。

两边都不讨好

美国要通过一项法案,程序比较复杂。在医改议案投票的整个过程中,奥巴马作为主要推进人,一直在显示他的协调能力,他希望创造“和谐议会”,让更多的人、包括共和党人投赞成票。但这显然不可能。而且在不经意间,他反而把民主党中的激进派得罪了。《金融时报》评论员克鲁克撰文表示,对奥巴马来说,党内左翼反对他的务实主义甚于赞同他的雄心,而中右翼反对他的雄心甚于赞同他的务实主义。

医改议案中的堕胎条款一直是民主党内部主要分歧。美国现行法律规定,除因强奸、乱伦致孕或怀孕危及孕妇生命外,联邦税收不得用于补贴堕胎费。部分反对堕胎的民主党人认为,医改议案“放宽”了对联邦税收补贴堕胎的限制。

白宫发言人法伊弗在众议院投票前宣布,奥巴马将签署总统令,确保现行法律“有效且有强制力”,对以公共资金补贴堕胎的法律限制不会改变。声明后发表不久,巴特·斯图帕克等7名先前反对的民主党众议员宣布支持议案。这意味着民主党在投票前最后一刻“凑足”票数。

一根救命稻草

去年下半年开始,民主党连遭挫折。先是在两个州州长选举中败北,阿拉巴马州民主党众议员派克又转投共和党怀抱。今年1月,麻省共和党人布朗进入参议院后,民主党在参议院中失去绝对多数票,共和党可以在一些投票中采取“冗长演讲”的方式阻止议案通过。

不过,好在那时参议院已投票通过了参议院版医改议案。结果,在众议院中还占绝大多数的民主党提出“预算协调”,让众议院对参议院版本的医改议案与众议院提出的“需修改部分”分别投票。这样,就避开了民主党已不占绝对多数的参议院对医保改革的最后投票。

议员投票可查

今天的众议院投票,只要有216票支持,医改议案就能通过。但前几天,奥巴马可算度日如年。民主党内部不团结,所以他周五周六又做了两场演讲,希望再拉一点选票。他在最后一次演讲中说:“你们不是为了胜利而投票,而是为了正确而投票。”

美国的议员都是老百姓直接选出来的。尽管99%的议员都有党派,但在投票中,如果某个议员无视老百姓的意愿、只与党派保持一致,那么他(她)就可能在下一次选举中落败。

美国有一个公共电视台专门直播议会讨论及投票过程。每个议员发表完自己看法后都会明确表态,对某项议案是赞成还是反对。“议员们每次投票以及其他统计数据都能在网上查到。”政治教师盖门表示,“同一个党的议员大方向一致,但不可能对每件事的观点都相同。”

在媒体高度发达的今天,众口难调的负面效应被放大,要达成一致何等困难!幸好,今天的投票获得了通过,奥巴马的55次演讲总算没白费。 驻美记者 高兴(本报洛杉矶今日电)

民主党   医改   投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高兴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