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短房:奥巴马豪赌医改 吉凶未卜
2010年03月23日 17:04中国日报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日报网消息:美国东部时间2010年3月21日,万众瞩目且争议不断的美国医保改革法案在众议院涉险过关。鉴于该法案早已获得参议院表决通过,只需奥巴马总统签字,就可生效成为正式法令。

美国是西方主要发达国家中,惟一一个非福利国家,3亿多国民中有4630万人未被任何医疗保障体系覆盖(2008年数据),还有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保额不够,这些人一旦得病,就不得不求助于高价商业医疗体系。据统计,美国一半以上的个人破产案例,直接和间接与无力支付医疗费有关。

由于商业医保具有服务质量好、效率高和政府负担较轻等优点,因此在美国经济势头强劲之际,一直被大部分美国人引为自豪,甚至成为福利国家医改的模板。但随着经济衰退的深入,大批美国人失业,更多美国人对未来收入信心降低,“全面医保”也因此有了相对广泛的民意基础。奥巴马政府和民主党正是看到这一点,才不顾一切地强行通过此法。

然而正如许多分析家所指出的,美国毕竟是个历史悠久的低税收、低福利国家,社会上“医改=加税”的意识根深蒂固;尽管是非福利国家,但美国投入医疗体系的费用绝对值却一点也不低。据统计,2007年美国医保开支高达2.2万亿美元,占GDP的16.2%,这一数值差不多相当于其它发达国家的两倍。奥巴马政府强推医改过关,却对医改资金来源闪烁其辞,届时不论是进一步大肆举债,从而让创纪录的赤字和负债率雪上加霜,还是冒险对美国国民收税,都必将引发广泛不满。的确,在经济萧条期,人们希望更好的医疗保障,但倘若这种保障要以高负债、高税收,和由此产生的更暗淡经济前景、更漫长恢复期为代价,那么相信说“不”的美国人绝不会是少数。

更为严重的是,从表决结果不难看出,在这一问题上,美国民众、共和民主两党分歧十分严重,可谓泾渭分明。据CNN报道,全部178名众院共和党议员投票反对,民主党中有33人倒戈,而共和党竟无一人“跳槽”。尽管凭借当初“奥巴马旋风”积攒的议会议席优势,奥巴马和民主党得以强推法案过关,但这种做法的结果,导致此次医改表决的胜利绝非如今天奥巴马即席演讲中所言,是“全体美国人的胜利”,而变成了仅仅属于奥巴马和民主党的胜利,美国医改也因此和奥巴马、民主党对应捆绑,成了“奥巴马医改”,一如伊拉克战争成为“小布什战争”一样。

如果医改最终顺利,奥巴马和民主党将独享政治红利,并因此成为里程碑式的人物;但一旦医改出现波折,导致民怨沸腾,奥巴马和民主党也将责无旁贷地背负起“医改包袱”,独立承担起难以预估的严重政治后果,一如当初的小布什和共和党,甚至更麻烦(毕竟大多数民主党人当年投票支持对伊拉克开战,如今共和党人却集体对医改说“不”)。

如今离中期选举投票还有8个月,“奥巴马的医改”无疑将成为两党斗法的焦点,民主党是福是祸,奥巴马成龙成蛇,在很大程度上系于医改成败之一身。

(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 陶短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陶短房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