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医改“新政”缘何阻力重重
2010年03月23日 16:55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华盛顿8月23日电(国际观察)奥巴马医改“新政”缘何阻力重重

新华社记者杨晴川

近来,美国的热门话题是医保改革。美国总统奥巴马从6月份起将医改作为其推行国内“新政”的主攻方向,力争在年内通过医改立法并使之生效。但国会两院却未能在本月休假前就有关法案形成统一意见,全国各地出现反对医改的抗议活动,就连奥巴马的整体支持率也受到拖累。分析人士认为,究其原因,是由于美国医疗体系问题积重难返,要彻底改革难度极大。

“顽疾”难治愈

美国医疗卫生事业尽管拥有技术先进、医生素质高和服务选择多样化等优势,但有两大“顽疾”:一是效率低、浪费大;二是公平性较差、分配不合理。

无论是医疗总费用、人均医疗费用或总费用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美国已居世界之首,并不断增长。但衡量卫生事业产出的国民健康指标却未尽如人意。与此同时,美国有15%的人被排除在医疗保险体制之外,是当今世界唯一没有建立全民医疗保健制度的发达国家。

针对这两大弊端,美国往届总统不断有人试图对医疗体系进行全面而彻底的改革,但时至今日,这两大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

从竞选总统开始,奥巴马一直强调必须彻底改革医疗体系。在执政后,更将医改作为国内“新政”的主要工程之一。在推行改革的过程中,奥巴马吸取了上世纪90年代克林顿执政时期医改失败的教训,采取了一些新策略。

然而,正如政治分析人士科斯特指出的那样,奥巴马似乎对医改的复杂程度和执行难度估计不足。在政治上,不但共和党坚决抵制医改方案,而且民主党内也难以形成一致意见。在经济上,尚未拿出令人信服的有效控制成本和避免加重赤字负担的方法。

医改两大焦点

就目前而言,美国医改争论有两大焦点。一是要不要建立公共保险机构,二是如何有效减少开支。

美国不能实现全民享有医疗保险的原因之一是保险费太高,而且处于垄断地位的保险业巨头时常通过“霸王条款”侵犯消费者权益。按照奥巴马本人和一些民主党议员的设想,如果建立一个国营的非营利保险机构,通过与私营保险展开竞争,将能有效降低保险费,并使得公众获得多样化购保选择。

但这一设想必然触动保险行业利益,遭到财力雄厚的保险公司及其游说集团的强烈抵制。与保险业利益紧密相连的医生协会由于担心医生收入受到影响,也对这一提议表示反对。

同时,共和党出于意识形态和政治立场的原因,借机攻击这一设想是“阴谋扩大政府权力”,“将破坏美国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加深了民众对奥巴马医改方案的疑虑。

无论是奥巴马还是国会领袖,都尚未向公众说清楚将如何在扩大医保覆盖的同时有效减少医疗开支。目前参众两院有关委员会通过的几种医改草案中,对医疗开支预算和支出的限额均无明文规定。

美国国会预算局认为,仅靠省钱来支付巨额医改成本令人怀疑。而如果要减少“医疗照顾”等社会援助项目的开支,又恐激起民怨。

医改禁区难跨越

从深层次而言,奥巴马医改“新政”之所以受阻,以及美国历次医改之所以无法彻底,是因为对于任何一名改革者而言,美国的一些社会观念和政治规则是很难跨越的。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调查发现,尽管高达四分之三的美国人认为“对医疗体系进行重大结构性调整确有必要”并支持“使全体美国人都拥有医疗保险”,但同时反对奥巴马医改方案的人却多过赞成者。

政治分析人士库恩指出,这表明“美国人一向只支持能给他们个人带来好处的计划”。而大多数人认为奥巴马医改受益者只是少数没有保险的人。

就美国的政治现实而言,医疗保险行业的保险公司、医院、医生和制药公司等都是政治捐款的重要来源。美国的政客通常都不愿轻易得罪这些“金主”。这也是美国国会难以设定医改开支上限的“难言之隐”所在。

美国耶鲁大学学者马莫尔和北卡罗来纳大学学者奥伯兰德认为,由于民主党在国会优势明显,奥巴马在年内使医改立法生效的目标大体可以实现。然而,奥巴马在各种阻力之下将不得不做出一系列妥协,因此他的医改“新政”虽有可能扩大医保覆盖人数,但控制成本的目标却仍然难以实现。

奥巴马   医改   新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晴川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