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为何力挺双刀男?(组图)
2010年01月29日 15:27华西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双刀内裤男 大闹东莞

20名特警拿下

警方称该男子未患精神病,将被治安拘留15天

黎恩旺觉得自己窝囊了一辈子,想要做件大事。

26日下午,他从农贸市场抢了两把杀猪刀,喝了罐红牛,还打电话通知了记者。接着再冲上东莞四环路,开始一遍遍地劈砍路旁一家建筑公司的大门。结果被警方围困,最终20余名特警一拥而上,将提刀男子制服。

就擒前,他说他的本意是要杀死这家建筑公司的老板,尽管那老板对他很好,可现实促使他这么做,因为“凭什么这些有钱人可以开好车住豪宅,我却连烟也没得抽?”

│雷人逻辑│

“与其苟且活着,不如这样”

黎恩旺现年30岁,2008年下半年曾在上述建筑公司工作过不到两个月。

与多数人设想的不同,黎恩旺和建筑公司老板并无深仇大恨,相反老板对他还有知遇之恩。这个来自广西博白农村的清瘦小伙此前曾打电话告诉记者说,他家境贫寒,想拼番事业,可偏偏好吃懒做,建筑公司老板给了他几次机会,又没能珍惜,现在只想硬着头皮敲诈老板。

黎恩旺说,“我的名字决定了,只有别人施恩于我,我才能旺。这些有钱人什么都有,我却连烟也没得抽。与其苟且活着,不如通过这样(敲诈)来改变命运。”黎恩旺还说,我不认识其他有钱人,只认识我们老板这个有钱人,那我就只能找他了。

│要钱不成│

脱裤出去抢了两把杀猪刀

26日,黎恩旺将设想变成现实。

建筑公司监控录像显示,26日下午3时许,他来到建筑公司门前,要求索赔。黎恩旺说,他的脑部曾被公司的打桩机撞击过,至今头痛不已,需要花钱治疗。建筑公司老板谨慎地接待了他,要求其提供医院病历或者其他证明材料,可黎恩旺无法提供,转而苦苦哀求,请求老板借他3万块。

黎恩旺的理由很简单,因为公司曾经有名员工得了重病,老板曾捐助了1万多元。可老板拒绝了他的要求。

黎恩旺随即脱掉裤子,在1000多米

外的东莞同创农贸市场抢了两把杀猪刀,赶回公司。据市场商贩说,期间黎还曾拐到一个小店,抢了一包香烟,而且还喝了罐红牛,给报社打了个电话。

电话中,黎恩旺要求记者赶紧赶到。因为“一辈子都没上过报纸,想感受一下上报纸的味道”。

│挥刀砍门│

被警方逼退吐烟圈挑衅

此时,建筑公司已报警且将大门紧闭。黎恩旺挥刀砍向大门,在玻璃上划出片片刀痕。

警方随即赶到,将黎恩旺逼退到公司门前的四环路上。当记者赶到时,黎恩旺显得兴奋,持双刀向记者靠近,被警方拦住后,回到路中央,来回走动,或者点燃香烟,对着警察吐烟圈,以示挑衅。不过警方没有搭理,只是拿着盾牌,封锁了道路两端,耐心等待抓捕机会。

│特警包抄│

一拥而上将男子摁倒

随后长达1个小时,黎恩旺在道路上来回走动,交通被迫中断。

“真是太恐怖了,这名男子看起来灰头土脸的,而且没穿衣服只穿了一条内裤。脸上有一些胡茬,身上还有些油彩污渍……”目击者告诉记者,“最恐怖的是,他拿着一把那种割猪肉用的大菜刀。”而附近小区保安说,这名裸男26日下午3时许就曾经出现在那间公司门外,“像个精神病人一样。”

下午5时30分许,防暴警察赶至增援。他们全副武装,拿起一支支长约1.5米的特殊警棍,向黎恩旺包抄。

5时35分左右,喊话的警员再一次高声喊道:“我们是东莞特警,放下手中的武器,否则我们将采取行动。”可能是这次的喊话音量较大,该男子被“镇住”了;就在他发愣的一瞬间,20余名特警一拥而上,将其摁倒在地。

黎恩旺随即被押解上车。上车前,他对着记者高喊了声,“你要记得跟踪这个事情啊”。

昨日下午,东城警方回应称,经过医学鉴定,黎恩旺精神确实有所偏执,不过并没有患精神病。警方据此初步决定,对其实施15天的治安拘留处罚。

记者观察

网友为何力挺双刀男?

黎恩旺只是想简单地感受一下上报纸的滋味,他甚至想好了会有大量读者骂他为无赖。不料,事实完全相反,成批的网友将他捧成了“英雄”。有网友为其立传,有网友为其写小说,更多的网友则干脆将他比作底层民众反抗权贵阶层的先锋人士。

其中,“这是一口杀猪刀,是杀不了狗的”或许道出了网友们力挺黎恩旺的弦外之音:网友力挺的不是黎恩旺,而是黎所代表的某种意义上的弱者对强者的反抗,以及弱者改变命运的渴望。

贪腐成风,贫富差距越来越大,而强势阶层所拥有的社会财富、独立地位都远非普通民众努力所能达到。当努力换不来理想时,情绪自然会爆发,自然会将理性抛弃,而趋于宣泄。

这个道理和杨佳袭警直至伤及无辜,还能获得不少网友同情其实一样。只是,这样的情绪还将维持多久,这样的情绪又会造成什么后果,笔者认为这才是这条新闻真正应该思考的问题。

据《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

新闻回闪

春熙路现“刀客”成都警察挥拖把擒获

2007年5月21日下午2时,一名不速“刀客”出现在成都最繁华的商业街——春熙路上,只见他突然拔出尖利的水果刀一阵乱舞,吓得过路美女们尖叫失声。闹市中,一场警察与“刀客”的较量正在上演……

保安、巡警用“人墙”将“刀客”逼在一商铺门口,邻近的几家商铺紧急关门,停止营业。奇怪的是,20多名警察无一人掏枪,竟将百姓家中常用的拖把、木棒器具作为“武器”。经过2小时的较量后,眼前一幕让人心跳!身着防弹服的警察趁“刀客”不备,飞身上前,将其擒获。(本文来源:华西都市报)

黎恩旺   刀客   武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观察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