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乡如此评说东莞双刀男:他没病,他是个无赖
2010年01月29日 15:15南方报业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前天下午,手持双刀要砍老板的黎恩旺被防暴警制服。 本报记者刘在富摄

前日下午,广西男子黎恩旺在东莞四环路一家建筑公司索要三万现金不成,转身从附近的菜市场拿了两把杀猪刀,喝了罐红牛,还打电话通知了记者。接着回到四环路,劈砍建筑公司大门,且沿途持刀游荡两小时。结果被警方围困,最终束手就擒。昨日,本报报道出街后引发社会热议。昨日,警方回应,黎恩旺没精神疾病,已对其实施15天治安拘留。面对记者采访,黎恩旺表示自己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好好享受一次。

医生:他没精神疾病

昨日下午,东城警方正式回应称,根据新涌医院专业检查,黎恩旺精神确实有些偏执,不过并没有患精神病。警方据此初步决定,对其实施15天的治安拘留处罚。

新涌医院部分证实了警方说法。据介绍,事发当晚,该院当值医院曾应东城警方邀请,对黎恩旺进行了常规检查。检查过程中,黎情绪平稳、思维清晰,虽有些偏执,但还算不上精神病患者。医院称,这只是初步结论,专业的检查结果还要过阵子才能出来。

老乡:他就是个无赖

而黎恩旺的老乡们则认为根本没必要鉴定。黎恩旺来自广西博白水鸣镇沙城塘村,村里有40多个年轻人在莞从事建筑行业,其中不少人和黎恩旺共事过,熟悉黎的为人。

这些年轻人说,黎恩旺就是个无赖,根本不是什么精神病,就是好吃懒做,等着天上掉馅饼。据他们介绍,黎并非第一次持刀要钱了。早在2008年,他就曾放弃工作,赖在一个老乡家里,让那个老乡管他吃喝拉撒,其间还拿刀威逼老乡,要求每10天给他100元钱。

老板:曾被敲诈两年

前天,被黎恩旺追杀的建筑公司老板也认为,黎恩旺不可能是个精神病患者。该老板说,整整两年了,黎恩旺都在毫无理由地敲诈他,目标明确,步步紧逼,这样的人怎么可能是精神病人。

老板给记者出示了黎恩旺发给他的短信。短信中,黎恩旺自称是边缘人,起初是苦苦哀求老板帮忙,再后来则变成大骂老板放他飞机,警告老板:置之不理的后果就是置之死地。

该老板称,他并非掏不起这三万元,而是担心这会变成无底洞。他理解一个年轻人想要起家的心态,但这绝对不是正道。他现在深深后悔当初为什么要帮助黎恩旺。

据介绍,黎恩旺于2008年7月进入这家建筑公司,进入后曾因工作拖沓、表现懒散而受工头排挤,而后黎投诉至老板处,老板原谅了他且将他安排至另一工头处,不料黎故态复萌,又遭排挤。

随后,黎恩旺提出想做工头。老板不同意,他就一遍遍地骚扰老板,时而深夜打电话,时而堵住办公室大门,老板无奈分配给他一台桩机,没想到桩机到手后,他立马转包给了他人,赚取差价,还不正常支付工人工资。老板难以容忍,才将他开除。(该说法与黎恩旺说法一致)。

最后,老板感叹说,这年头想做个好人真难啊,他现在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真的不敢再随便帮人了。至于警方的处罚决定,老板也只能表示无奈,称尽管很担心黎恩旺15天以后出来会干吗,可也没有任何办法,只能加强安保,听天由命。

对话黎恩旺

“梦想住一晚五星级酒店”

昨日下午4时,媒体记者在东城立新派出所见到了被拘留的黎恩旺。

黎身穿黑色运动服,精神状态良好,对起话来滔滔不绝,只是说到杀人等事情的时候或是摇头,或是迷糊,或是干脆目露凶光。

对于已经经历的30年人生,黎恩旺表示失败。他说,打小受欺负,18岁出来打工到现在,一点成就都没有,而且还一年比一年颓废。这颓废主要是自己的原因,没有毅力、容易放弃,可也有社会的原因,“成长经历改变了我的人生,而后来又没有人帮我,所以才会搞得现在这样”。对于曾帮过他又被他追杀的刘老板,黎恩旺则表示怨恨。他承认,刘老板曾多次帮助他,但是帮助没有持之以恒,今天帮一次,明天帮一次,总是半途而废,“这种帮法,我不但不感激,还要埋怨他”。

对于未来,黎恩旺则表示还想做大事。黎恩旺认为自己就算死也要让别人知道世界上曾经有过这么一个人,而法律是制止不了他的。他还要求记者不要采访他的母亲,不是怕他母亲伤心,而是因为做大事不能考虑亲人,而他母亲总爱哭,这样会影响他做大事的情绪。

黎恩旺表示,人生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好好享受一次。在他看来,人生最大的享受就是在五星级酒店住一个晚上,什么都试试,钱不用花很多,三五千就够了。

网友留言

北京网友

他的血也开始沸腾。

但是他突然将刀扔在地上。

“我败了。”

猎人们一拥而上,将猎物擒获。

南都网友(121.11.18.*)

他可以去拍《新国产007》。

南都网友(121.11.166.*)

虽是弱势群体,但行为过于偏激,应属不智之举……我们希望有人道主义帮助,进行心理治疗,给他今后人生一点安慰。

网友

我说一句很多外来务工者的心里话吧,其实大家都明白的,像“皇帝的新衣”里的大人们,我就做一回小孩,把它挑破:朋友们,回家吧,背井离乡,流血流汗,谁发财了呢?你得到了什么呢?你的父母在家盼着你。

上海南汇网友(222.69.*.*)

觉得这人走到今天自身原因占多数。在农村长大的孩子童年都有酸涩,我也是农村长大的,小时候成分不好一样受歧视,但不能因此而走极端。他其实运气不错,遇上了一个不错的老板,工资是我的2倍,是自己迷上赌博才走到了今天这步,却要把自己的一切归咎于他的老板和社会,最起码对这个老板是不公平的。我也痛恨我们现实社会中的贪官污吏及为富不仁的老板,但看人看事要客观,别以为跟风盖楼就有才。

南都网友(59.36.14.*)

社会学说: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认为,人的需要分为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和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恩旺这种做法体现出他在陌生城市中得不到安全和归属感,再加上其文化程度有限,所以才会产生如此偏激行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