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纳企业家参政议政要有宏大眼光
2010年03月04日 15:25金羊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超越缺陷·规避风险

观点

搞好企业家的政治安排,既是一项具有经济、政治和社会全局意义的工作,也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做好政治安排,必须从整体上把握企业家的特点,了解他们的价值取向、思想观念和政治诉求,以达到实事求是,量体裁衣。

本报记者 肖可

吸纳企业家参政议政就是所谓的政治安排,大致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荣誉性的政治安排,即在各级人大、政协、工商联组织安排一定职务,以便更有利于参与国家大政方针的制订和社会管理;另一种是实职安排,即在各级政府部门为企业家安排适当的职务和工作,以便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专长,为推动本地区、本部门的社会经济发展服务。搞好企业家的政治安排,既是一项具有经济、政治和社会全局意义的工作,也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做好政治安排,必须从整体上把握企业家的特点,了解他们的价值取向、思想观念和政治诉求,以达到实事求是,量体裁衣,在构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框架范围内,在加速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大视角下做好政治安排工作。

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经过各级统战部门和工商联组织的共同努力,伴随着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壮大,企业家队伍也在稳步有序地建立起来。据初步统计,目前,在全国企业家中安排全国人大代表48人、全国政协委员46人,省级人大代表372人、省级政协委员895人,合计省级以上人大、政协安排1361人。

希望被主流所接纳

在已安排的企业家身上,突出地表现出如下特点:

1.政治觉悟高,经营能力强。他们注重学习,积极参政议政;积极参与国企改革,努力为政府分忧解难;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和社会公益事业;具有较强的经营意识、经营战略和方法,是出色的企业家。

2.所在企业代表性强,示范作用明显。他们经营的企业不仅资产雄厚,而且行业发展前景广阔,企业的社会知名度、荣誉度较高;企业经营行为遵章守纪,依法经营。

3.文化程度较高,年龄结构比较合理。在他们中间,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已达20%以上,更多的硕士、博士正在不断融入企业家队伍。从年龄看,具有“低龄化”的趋向,30岁到45岁的占70%。

4.中共党员比例高,影响力大。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党员干部下海经商的人员增加,企业家的队伍构成正在发生变化,中共党员在这一群体中的政治影响力逐步增强。

企业家的政治期望以及政治参与愿望早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初期就已萌生,伴随着非公有制经济几经起伏的艰辛历程而始终怀揣于胸。在改革大潮兴起之时,私营经济恢复伊始,百业待兴,刚刚回到经济舞台的企业家就表现出较强的政治期待和参与意识。这时,他们主要是通过捐资赞助公益事业等方式,登上社会生活的舞台,希望被主流所接纳。同时,他们又小心翼翼地试图接近党政干部、基层公共机构为代表的政治权力,以换取生产经营中的便利,改善自身的经济环境和政治、社会地位。

1992年以来,中国经济改革的列车驶入了快行道,已经完成了资本原始积累的非公有制经济得到了跨越式发展。财大气粗的私营企业主们已经成为社会上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他们的社会地位已经通过经济实力得到了认可,成功地实现了从经济明星向社会公众人物的过渡。由此更认识到政治权力对已经实现的经济利益的维护,以及为经济发展开辟更广阔空间的重要性。进而积极谋求参与政治,要求一定的政治安排。

心态正常 主流健康

党的十五大和新《宪法》修正案进一步打破了私营经济者头上的紧箍咒,催发了企业家期望值更高、行为更明确、目标更具体的政治参与和政治安排的要求。目前,企业家的政治安排要求与其经济实力呈正相关关系,即经济实力越强,其政治参与的积极性、政治安排的迫切性越高,反之则越淡漠。纵观企业家队伍的整体,其政治安排要求主要表现为以下四种类型:

1.荣誉型的补偿性安排。这种心态特征主要体现在补偿性特质上。即他们要求政治安排的目的,在很大程度上是想以此来获得相应的政治地位,籍此实现全社会对其经济地位的认可及认同,进而实现自身的价值,体现自身的地位和成就感。其政治安排所注重的主要是“安排”这一事实,并非重视安排的具体形式及角色的轻重。

2.功利型的经济性安排。这种政治安排要求的最大特点就是带有极强的经济功利目的。其主要通过政治安排为企业发展营造较好的外部环境。通过政治安排,接近上层的实权干部,为扩大企业的知名度“镀金”,便于将自己的利益和要求更直接地向有关部门反映传递,从而利于企业的更进一步发展。功利型的政治安排要求经济利益驱动明显,较多地体现在发展中的或亟待扩张中的企业家身上。

3.民主型的发展性安排。这种心态主要反映在那些企业规模较大、经济实力雄厚,自身素质比较优秀,同时又已获得了相当层次政治安排的私营企业主身上。随着其资本的日益“社会化”,这些人的政治安排要求已经从单一的经济人向具有伦理法制观念的政治人过渡。他们具有较强的民主意识和参与意识,要求更高的政治地位与影响,对此尤其要引起高度重视。

4.生存型的保护性安排。这是一种既显在,更多的却是潜在的心态特点,它或多或少地存在于大部分企业家身上。持这种心态的企业家往往缺乏经济实力,有的举步维艰,其政治要求相对于发展经济的愿望居次要地位。这种政治安排要求的特点是,有政治安排的要求和愿望,但不甚明显、积极和强烈,态度上一般保持低调态势,只求对所在企业和本人经济利益的保护。

上述可以看出,企业家的政治心态总体上是正常的,他们的政治安排要求虽然呈现多层次、多形式的特点,但其主要目的还是要寻求保护合法权益的政治后盾、反映愿望要求的民主渠道、参与社会事务的公共舞台、实现自身价值的有效载体。这些政治安排要求基本上在国家法律和政策许可的范围内,其主流是健康的,积极的;有些是合理的,允许的,至少是无害的;也有的需要积极引导,提起注意。

风险及规避

搞好企业家的政治安排,对于进一步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加速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就其本质来说,这里不存在危及国家政权性质和制度方向的政治风险。但由于这项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又十分敏感,稍有不慎或失误,就可能造成重大影响。

为了规避风险,在政治安排中主要应把好“政治关”和“代表性关”。通过政治安排赋予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职位是社会公众性的,无论荣誉性职务,还是实职性安排,都是国家整个上层建筑的一部分。在社会公众面前,这些人士不仅代表其本人及企业,更多地代表着企业家群体,代表着其所在的人大、政协或工商联组织,以至其担任职务的政府部门。因此,首先要从政治的高度,从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权角度来进行相应的政治安排,把好“政治关”。对政治动机不纯,或采取不正当手段伸手要“官”的,一旦发现要坚决调整。政治安排工作一定要讲政治,不能将政治安排只作为一种荣誉性职务,随意性行为,无原则地赋予企业家。不能用“生产力标准”替代“政治标准”,要保持政治安排的纯洁性和纪律性。如果说政治安排工作存在风险,那么最大的风险就是政治原则丧失,先进性不存。其次,要认真研究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现状和特点,筛选出本地区企业家的代表性人物,把握好“代表性”这一关。所谓“代表性”主要包含以下几个因素:1.经济实力,最主要是社会贡献率;2.社会声望,即其企业及本人的社会知名度、荣誉度怎样;3.经营行为,是否遵章守法,是否有违法经营纪录;4.政治表现,对重大政治问题的立场和表现,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及光彩事业的情况;5.议政能力,即参政议政的能力怎样,自身的政治素质如何。只有把握了以上要素,才能真正把合格的代表人士推选上来。

本文发表于:2007年08月01 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肖可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