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瑜:退回天真、好奇、困惑
2010年03月03日 14:48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身边有很多看透了世界的人。有一次一个朋友跟我说:我女儿长大了,决不能从政,政治太肮脏了,哪里都一样。虽然当时我们坐在闹哄哄的车里,非常不适宜谈论政治,我的严肃病还是犯了,我反驳道:政治到处可能都是肮脏的,但是一些地方比另一些地方更肮脏一些。

后来我在别的地方看到一个更好的表述方式,那句话说的是:不要让“最好”成为“更好”的敌人。就是说,这个世界上也许没有完美的人性、完美的制度,完美的政治,但是完美的不存在,不应该是我们放弃追求“稍微美好一些”社会的理由。

《民主的细节》是一本很家常的书,试图从具体的政治事件、甚至柴米油盐的角度来观察分析美国的当代政治———确切地说,分析政治本身———再确切一点说,分析什么样的公共生活更接近合理与正义。我在书的后记里写道,这本书其实在做一个很“笨”的工作:讲故事、讲常识、讲人物。这件事情如此之“笨”,以至于有读者甚至可能对一个剑桥大学的老师没有戴上术语的墨镜、穿上晦涩理论的马靴出来讲话而失望,但我之所以愿意做这个很“笨”的工作,是因为我不介意“天真”———我还没有看透一切,我拒绝看透一切,事实上,谁想让我“看透一切”我就跟谁急。

我对这个世界有一天会成为人间天堂不抱希望,但是我想,一个居民房子被推土机强拆的世界,和一个开发商必须跟某人谈判拆迁价的世界,还是略有不同的;一个婴儿喝奶粉不小心会得重病的世界,和一个食物标签上必须写明所有成分和卡路里的世界,也是略有不同的……那种无视所有这些不同而一屁股坐到“看透一切”的高度上挥斥方遒的态度,有些人称之为“智慧”,我称之为“傲慢”。

世界如此之博大精深,我们短短一生真的能看透吗?再说看透了接下来干吗呢?坐在云端捋着智慧的胡须等死?

深入这个世界的细节,观察它的微妙,捕捉它的变化,在非黑即白之外看到所有那些丰富的过渡色彩,是需要谦卑、耐心和好奇心的。有如此多人热衷于看透的“智慧”,不过是因为看透是逃避社会责任感的最好理由。

而对“肮脏”的政治家来说,民众的政治虚无主义则是他们最强大的堡垒:“如果我无意于将自己清洗得更干净,至少我希望你相信干净是不可能的。”

以前曾有朋友跟我讨论,为什么很多出了国的人政治上也会很保守,他们难道不是见多识广了吗?我说,以前有个心理学家做过实验,一个人如果买了某个牌子的车,以后他就会更留心这个牌子车的广告,而对其他牌子车的广告往往充耳不闻。这说明什么呢?说明当一个人的头脑开始封闭时,他明明身处一个信息开放的世界里,但是他吸收知识的方式却是选择性的和片面的。

在我的留学生涯中,身边有太多的中国人,身在美国,但是看不到美国,身在一个全新的制度中,但是看不到它的新意。大约因为在他们出国之前,头脑里已经安装了“某个牌子的车”了,出了国以后,也只留心这个牌子车的广告,而对其他牌子视而不见。我想说的是,我们当中,有太多年纪轻轻就已对世界全然失去好奇心的人,他们的头脑里充满了感叹号,但是没有了问号。

那么说到底,我希望《民主的细节》所达到的效果,就是在更多人的脑子里种上更多的问号。希望有一些人,看完了这本书,从先前“看透的智慧”中倒退回来,退回天真,退回好奇,退回困惑。

这本书并不指望也不可能告诉读者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如果一个读者在读了此书之后感到糊涂和困惑,没有什么可忧虑的,事实上你应该恭喜自己重新恢复了困惑的能力,因为你又回到了一个丰富的世界,在琳琅满目的“汽车”之间,你又有了选择的可能性。

书评摘录

在我们这个时代里,有太多政治业余爱好者,在痰盂里掀起太多风浪。与此同时,也有很少的人真正做了思考,用清晰而微弱的声音在说实话。如果你有求知的欲望,想知道民主政治究竟是如何运转的,那么你就应该读一下刘瑜的新书《民主的细节》。在中国的女性作家中,刘瑜是那种将来会在名字后面加上“先生”后缀的人物。——和菜头

今日中国的公共讨论常见一种病理化的倾向,总是困在“民主”、“自由”之类的名词面前,大而无当地浮游表层,夹缠不清,难以寸进。所以刘瑜来得正是时候,因为她替这些苍白的名词补回了该有的细节和血肉,有专业学养的根基,又有平近亲和的故事。她的评论正是这时代最需要的营养剂。——梁文道

刘瑜想表达的是或者仅仅只是:关注事实胜过关注争吵,关心细节胜过关心策略。当一个人能在这些细节中提炼出一套系统的方法来指导自己的思考,而不是任凭冲动、盲目、愤怒以及随便什么可以冲垮头脑的东西引诱人走向狭隘,那么,什么是民主其实并不重要,你根本不需要知道那究竟是什么。——王老板

这本书是尝试从日常生活的细节当中,告诉大家民主到底是什么。一个本可以用专业术语来展现高深的人,却选择了使用生活化的语言,这才是我心目中的知识分子。——闾丘露薇

民主   积分   智慧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瑜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