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首个省人大代表工作室成立半年多 接20多宗民意反映
2010年03月09日 16:31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0年9月,《人民代表报》发表一篇文章,作者陆介标从各种媒体报道中捕捉、思考信息,概括出人大工作中的“广东现象”。这一由外省人大工作者提出的概念,从此深烙人们心中。正如《瞭望》周刊曾提到的:“广东现象”在广东不是个别的、偶然的,而是具有一定普遍性、持续性的。

是的,开门立法,敢为人先;重大事项,彰显权威;刚性监督,深得民心;依法治省,形成特色……“广东现象”越来越引人瞩目。更令人欣喜的是,广东从上到下,大力解放思想,不断创新代表履职的方式方法,努力为代表履职创造更好条件,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广东现象”将更加辉煌。

“广东现象”,我们满怀新期待。

在刚刚结束的广东省“两会”上,深圳市商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省人大代表林慧发起了唯一一场允许媒体公开报道的代表询问。而在这场询问中,一个说新亦旧的政治名词———代表工作室屡屡出现。林慧在近日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这是她的代表工作室成立半年来令她印象最深的民意反映,现在她正密切关注有关部门的办理进展。

人大代表设立个人履职工作室,就全国来讲,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在广东范围内,正式挂牌、正式向选区公开征集民意的尚属首家。

工作室

光杆司令+朋友帮忙

林慧的代表工作室成立于2008年7月,地点在深圳市商业联合会的一间办公室内,工作室的牌子就挂在商会入口处显眼的地方。时隔半年多,期间经历广东省“两会”、深圳市“两会”,这个只有1个人正式办公、诸多同事朋友帮手、纸张复印调研费用完全自掏腰包的小小工作室,接到了20多个来自各界的民意反映,并由此形成“两会”上的代表建议乃至询问。

工作室成立的消息传开,是是非非也随之而起。赞同者认为,这是当前环境下,人大代表更好履职的一种选择;而反对者则提出疑问:有“实力”的代表有能力设工作室,但没“实力”的代表怎么办?

变化

让民意主动找上门

早在去年上半年,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到深圳调研并与人大代表座谈时,就曾谈到代表工作室、代表联络站的问题。当时,欧广源曾鼓励深圳特区在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要解放思想,认清“特”的优势;要敢闯敢试,做好“特”的文章;要改革创新,走出“特”的路子。

虽然,当时没有专门对代表个人设立的工作室进行是与否的评断,但长期在深圳工作的林慧还是“忍不住”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目前,这个工作室仍然比较“简陋”,人员配备属于帮忙性质,机构架设只有一个光杆司令。

“成为了一名人大代表,如果一年仅仅是有组织地视察一两次,提交几份建议,怎么对得起人大代表的称谓?”在林慧看来,人大代表作为人民选出的代表,一项重要的职责就是要听取老百姓的心声,搜集老百姓的意见,通过人大代表的身份和渠道反映给相关部门,为老百姓解决问题。

“与其不定时地去了解,不如建立‘长效机制’。”这是林慧成立代表工作室的初衷。

如何更好地搜集与反映民意?按照林慧的工作模式,代表工作室的公开挂牌,将以往由代表主动“寻找”民意、“发现”民意,变成了让民意主动找上门。

“一个点在一个面中找问题,不如让整个面的问题集中到一个点,然后在集中起来的民意中进行挑选并实地调研,形成具有普遍意义的建议提交给有关方面。”

林慧说,代表搜集民意很像一个“传声筒”,只不过代表工作室这个“传声筒”传声效果更好、更清晰。

履职

不是噱头,能实在解决问题

今年的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林慧曾向同团的人大代表大力“推介”代表工作室。“希望更多的省人大代表都能建立各自的工作室。”

“推介”的原因在于林慧觉得工作室半年来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林慧给记者列了一份“成绩单”:企业主找上门来,反映融资难的问题,外来工找上门反映教育难、看病难的问题,医院找上门来反映长期存在的用地难问题,甚至几家商场的老板也找上门来,希望林慧能够建议政府为他们所在的商业区域进行一个统一的命名。

而最让林慧印象深刻的是,在今年省“两会”召开前夕,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深圳市工艺礼品协会来到工作室反映:去年举行的第三届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审中,由于“非广东户籍不得申报”等门槛的限制,深圳一大批创作领军人才被拒之门外。

经过调研,林慧掌握了大量的工艺美术大师评审资料,并在“两会”期间向省经贸委、省政府法制办发起了唯一一场允许媒体公开报道的询问。省经贸委以及省政府法制办相关负责人现场表态,将会对评选细节进一步完善,对有违相关规定的进行调整。

“由此可见,代表工作室并非一个摆设或噱头,而是能够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林慧说,随着有关方面对代表工作越来越重视,代表工作室发挥的作用将越来越大。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林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