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的“孔子学院”
2010年01月28日 16:22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法语联盟(法国)

有1100多个机构分布于130个国家和地区,多达4万名学员。

法国法语联盟创建于1883年,是一个非盈利性的组织,旨在传播法语及法国文化。法语联盟具有悠久历史,所有的法国总统都自动成为法语联盟的名誉主席。

所有的法语中心都坚持采用不同的形式介绍法国文化,并致力于与所在国的文化交流。他们制定的办学章程须得到法国法语联盟的认可。法国法语联盟则监督法语中心执行,如理事会的工作不取报酬,不介入当地的政治、宗教和种族争议等条款。 课程通常由法国派遣的校长安排设置,校长的工资由法国外交部支付。

塞万提斯学院(西班牙)

塞万提斯学院是西班牙于1991年创办的非盈利性官方机构,其宗旨是与以西班牙语为官方语言的二十几个国家合作,共同推动全世界的西班牙语教学和西班牙其他官方语言的教学,传播西班牙语文化。塞万提斯学院在30多个非西语国家设有机构,分院遍及世界4大洲。

塞万提斯中心开设以下四个等级的西班牙语课程。此外,还开设专业课程和自学教室。

塞万提斯中心组织有关西班牙和拉丁美洲的文化活动,包括展览、讲座、圆桌会议、文学交流会、音乐表演、戏剧表演和研讨会。为随时更新知识及教学方法,塞万提斯中心每年都组织8000余名来自公立或私立教学机构的老师参加培训班和研讨会。

歌德学院(德国)

歌德学院是德国在世界范围内积极从事文化活动的文化学院。它的工作是促进国外的德语语言教学并从事国际文化合作。除此之外,通过介绍有关德国文化,社会以及政治生活等方面的信息,展现一个丰富多彩的德国。

建立于1951年的歌德学院发展迅速,目前已遍布78个国家和地区,共有分支机构144个。 歌德学院的工作是独立负责的,是不附有政治义务的。歌德学院支配的总预算高达2.8亿欧元,其中大部分是每年由外交部和联邦新闻局拨款的。拨款比例由一个框架协议调整。

◎ 外国院长谈孔院

“孔子学院的目标与中文系不同,它主要吸引社会上各行各业的人学习中文,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在这一思路的指导下,我们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展览活动,比如最近针对大家关注的上海世博会举办的展览受到了热情追捧,因为法国人越来越感觉到,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正在一天天加深。”

——法国拉罗谢尔大学孔子学院院长 海博

“学习中文的需求增加也意味着对中文输出的挑战增大。我们现在正面临着教师瓶颈,至少在英国,就严重缺乏有经验的教师力量。”

——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院长威伯利

“以中文为母语的教师多数没有受过教师培训,对语言学习的过程和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没有经验。而俄罗斯本土的教师虽然可能是毕业于汉语专业的,但是自身的汉语水平又很有限,说、写都不够流利,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也非常有限。”

——俄罗斯国立人文学院孔子学院院长易福成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