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老兵来华第22次鞠躬谢罪
2006年10月31日 16:03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四川

10月29日,86岁高龄的日本侵华老兵盐谷保芳第22次来华谢罪。他将把所带的侵华罪证———当年侵华日军的中将制服和一把沾满血迹的军刀捐给建川博物馆。

29日下午4时,盐谷保芳带着他将要捐赠的物品抵达成都双流机场,以给博物馆捐献日军军品的方式偿还血债;以讲演方式告知后人战争真相,以史为鉴,图谋未来。这已是这位86岁高龄的老人第22次来华谢罪,他将把所带的侵华罪证———当年侵华日军的中将制服和一把沾满血迹的军刀捐给建川博物馆,并将展开一系列演讲。

“一个人要是做了亏心事,犯了罪,不去认真反省谢罪,他的心灵一生也不会得到安宁。”盐谷保芳自称“老鬼子”,他1940年被强征入伍后编入臭名昭著的日军第59师团,在山东作战4年,犯下不少罪行。1985年,盐谷开始了他的谢罪之旅,至今已坚持了21年。盐谷保芳坦言,在4年的侵华生涯中,死在他枪口下的中国人不下10人。正是这些不死的冤魂,构成了对他在战后50多年里的“内心审判”。

21年来,盐谷保芳不仅来华鞠躬下跪谢罪,还向众多博物馆捐赠当年日本侵略中国的罪证,比如军靴、军刀等。据建川博物馆负责人介绍,盐谷保芳这是第三次到他们博物馆了,捐赠的物品先后也有大约100件,每次都特别虔诚地鞠躬谢罪。

除把带来的物品捐赠给建川博物馆外,在接下来的几天盐谷保芳还将与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一起共同举行两至三场演讲,通过“以史为鉴,永保和平”的主题告诫后人要记住历史,首场演讲将于31日下午2时在西南民族学院拉开。

■据《天府早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