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黑先锋”再祭重拳:重庆警界“大换血”
2010年03月17日 17:01中国企业家 】 【打印共有评论0

重庆市公安局所有处室,各个分局,交巡警支队以及所辖区县各分局派出所,从副科到副局的所有领导干部全部“就地免职,重新竞聘上岗”。

打黑运动中的“急先锋”、重庆公安局局长王立军又干了一件大事。

据《重庆晨报》消息,自3月初开始,一份标注“内部·机密”的文件开始在重庆市公安局内部传达。文件的主旨内容是,重庆市公安局所有处室,各个分局,交巡警支队以及所辖区县各分局派出所,从副科到副局的所有领导干部全部“就地免职,重新竞聘上岗”。

针对这一消息,王立军做了一些澄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03分报道,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今天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网上关于重庆警界全部干部就地免职的提法不妥。

王立军说,从3月开始的重庆警务体制改革主要是根据公安部的要求,经重庆市委、市政府批准,参照直辖市现代警务模式对重庆市公安局所属的处室、各个分局、交巡警支队以及所辖区县各分局的派出所,从副科级到正处级岗位的所有领导干部,因为任职已经到了6年期限,全部进行重新竞聘上岗。

“重庆市警方这一举动是史无前例的。”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和《中国企业家》网站连线时表示。他还说,公务员法中没有关于干部6年任期的规定,这一提法是不准确的。

但他认为,重庆市打黑风暴中暴露的司法腐败问题,说明“一些干部不仅突破了做干部的底线,还突破了做人的底线”。因此,重庆市警方系统“大换血”是非常环境下的非常之举,不宜一棍打死,效果有待观察。

原重庆市司法厅厅长文强曾是重庆公安系统的标杆式的人物,这样的事实也是这次重庆警务体制改革的主要原因之一。王立军介绍说,对于竞聘市直机关领导岗位的,必须具备基层工作经验,而从副科到副局对年龄和学历都有不同要求,有些岗位要求必须是本科或者本科以上,能力不再是唯一标准,工作能力和政治素养被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

然而正因为是史无前例的“大换血”,可能会出现一些始料不及的负面情况。“对干部心理的影响、以及行政系统稳定性的影响,甚至可能出现舞弊的现象,都是重庆方面应当注意的”,竹立家说。

据悉,为了防止舞弊的情况出现,重庆市公安局还成立了监察小组,对整个改革进行监督,发现徇私舞弊一律给予严惩。对于参与打黑的警察都会给予一定的加分,另据了解参与打黑的警察基本都参与了本次竞聘上岗。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余山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