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踩踏悲剧何以一再发生
2009年12月08日 18:25新华网江西频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7日21点30分,在湖南省湘乡市育才中学发生一起踩踏事故。下晚自习的初中学生在下楼过程中拥挤踩踏,造成8名学生当场死亡,26名学生受伤。

获悉这样的消息,国人除了悲痛,第一反应就是为何此类悲剧一再上演?在我印象中,校园晚自习结束后,由于拥挤而引发的踩踏事件不是一次两次了,面对群死群伤的惨剧,人们真诚期望主管部门拿出切实可行的亡羊补牢方案,杜绝类似悲剧重演。可是我们的美好愿望还是落空了,湘乡的这次踩踏事故比以往更加惨重,或许正因如此,湘乡市迅即作出决定,免除湘乡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朱清华党委副书记职务。速度之快,绝无仅有,此举果真能抚平死伤者亲人的伤痛、平息公众的愤怒吗?显然不太可能。

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是必要的,但必须在查清事实真相之后,区分不同情况进行责任追究,如果一发生重大事故,主要领导就成为替罪羊,必以撤职而后快,不是明智的处理办法,反而让后任更加提心吊胆,我觉得对发生事故的学校应该从严处理,尤其是负有直接责任的值班教师。而比这些更关键的就是找出事故的原因,通过举一反三,警示教育其他学校,避免重蹈覆辙。以我之见,要防止踩踏事件再次发生,必须在三个方面加强管理,其一切实减轻学生学习负担,尽可能减少晚自习一类的补习,抑或鼓励学生在宿舍或家中自习;其二,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安全常识教育,实在需要在教室集中自习,要对学生进行分批疏散,避免拥挤;其三,对楼道的照明设施定期检查,灯光通亮了,学生就不会因光线黑暗而跌倒。

免去了朱清华湘乡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职务,或许能解一时之恨,但终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要消除国人心头的疑虑,确保学生在校园的人身安全,必须不放过任何可能发生事故的细小环节,各种防范措施到位了,家长才能真正放心。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忠卿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