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独生子女“要事业不要孩子”
2009年08月31日 16:29稿件来源:新闻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4-9-24

近日,上海社科院青少所进行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将近1/5的独生子女选择“要事业不要孩子”,而同样这一比例在非独生子女中只占十分之一。同时,本市推出的新《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中规定,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的家庭允许申请生育二胎。但据记者了解,新条例推行以来,本市并没有出现申请“生二胎”的热潮,相反,绝大部分的独生子女夫妻追求事业,甚至有暂时不考虑生育的计划。

婚后五年暂不考虑生育

“我至少工作四五年才结婚,等到结婚后四五年再生孩子。”一位刚工作的女大学生这样说。

上海社科院青少所的调查在问到事业和孩子冲突时怎么办时,将近1/5的独生子女选择“要事业不要孩子”。记者了解到,不少独生子女结婚后暂时不想生孩子的主要原因是把立业放首位,而担心有了孩子影响工作。特别是女性,更害怕因为生了孩子后,影响身材及今后的事业发展。而还有不少独生子女贪图享乐,认为不生孩子能活得更加轻松。此外,生养孩子的经济负担也是一个考虑因素。

育儿功利观念淡化

调查发现,就价值取向而言,传统家庭的育儿功利性观念,如传宗接代、养老和使家庭稳定等,在大部分独生子女心目中已经淡化。他们更多地从个人层面来理解育儿的意义,比如:人生的体验和乐趣。

在调查中,55.9%的独生子女认为“育儿是人生必不可少的环节”,25.6%的独生子女认为生孩子能“增加人生乐趣”。

但不少独生子女认为,即使是生孩子,至少也要等到事业有所发展,经济非常稳定,所以一般工作后五六年才考虑结婚,生孩子则要等到更久。

[专家点评]

按照新政策,夫妻双方均是独生子女的家庭可以生二胎。目前在上海已到育龄期的独生子女占其同龄人中的90%以上,多数既符合法定条件又有经济能力负担生二胎,但他们不少人目前尚无生育计划,更不用说生二胎。

据分析,目前上海最希望生育二胎的人群主要是文化水平高、经济上很富裕的双高家庭。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许沁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