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客串猪肉贩该喜还是该忧
2010年01月04日 19:04新华报业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为了抗议生猪供应商由多家变成一家,高埗镇多数菜市场的肉铺,从元旦那天起集体歇业,至昨日还没有复市。为了让居民在节假日期间吃上肉,高埗镇政府一方面动员歇业的肉铺复市,另方面组织政府工作人员上到档口卖肉。(《南方都市报》1月3日)

前几天据媒体报道,湖北秭归县委书记顶着低温在北京王府井大街上搭建舞台,帮助该县橘农推销脐橙。此举赢得了舆论和公众一片赞誉,网友欣喜地称其为“湖北的焦裕禄”。但看到东莞高埗镇派政府工作人员上街卖猪肉的报道,实在让人五味杂陈,不知该喜还是该忧。

喜者,政府官员们心系百姓,不惜降低身价解决老百姓吃肉难问题,精神着实可嘉。人民公仆不仅要会“喊口号”,更要懂得“办实事”。老百姓吃不上肉了,官员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实在没辙了干脆亲自上阵,派政府工作人员上街客串一把“猪肉贩”,这也不失为一个办法。看到平日昂首挺胸、光鲜亮丽的公务员们脱下西装、穿起围裙,老百姓买肉时或许能够感觉到寒冬里的一丝“暖意”。总而言之,此举实在是高明。暂时放下身价,却能赢得民心,甭管是不是表面功夫,甭管老百姓到底是怎么想的,起码工作报告好写了。

忧者,政府派人卖猪肉这种应急办法,怕是难以从根本上解决政策失当造成的利益冲突。肉铺之所以集体歇业,乃是因为在政府的支持下生猪供应商由多家变成了一家,肉铺老板们担心垄断会带来价格的提高,增加自己的成本。而镇政府则称此举符合《东莞市保障生猪稳定供应和质量安全实施方案》精神。

笔者阅读了该《实施方案》,其中的核心措施就是建立定点生猪供应基地,镇政府要依照市农业、经贸部门公布的“基地目录指引”选择相应的生猪供应基地。但根据常理,“基地目录指引”应当不会是“一对一”式的安排。如果“基地目录指引”中规定的是“一对一”,这说明政策本身有问题,不能打着“保障生猪稳定供应,确保人民群众肉食安全”的旗号搞地方性经营垄断。即使如此,镇政府也不一定非得确定一家生猪供应商,因为该条同时规定“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具备资质的批发商从事生猪经营”。

肉铺集体歇业反映的是肉铺与生猪供应商抑或地方政府之间的利益冲突,而冲突的出现归根结底源于政策的失当。要么是政策本身存在瑕疵,要么是政策被误读甚至有意曲解。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仅靠派几个公务员上街客串“猪肉贩”是不行的,仅靠“动员歇业的肉铺”也是不够的。门面功夫和暂时妥协只能换来一时的“和谐”,在市场机制作用之下,每个市场主体都会追求自己利益的最大化,矛盾早晚还会出现,甚至愈演愈烈。关键是要反思政策制定和执行层面是否存在问题,在进行当事主体之间的利益协调时是否存在不公平的现象,是否违背基本的市场规律,在政策执行中是否存在误读甚至曲解。 南连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南连伟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