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有力监督先别急着放开高考
2009年08月10日 16:22中国青年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4月24日接受媒体访谈时指出,2009年共有11个省份进行新课改高考。有的省把学业水平测试作为高考总分的一部分,作为录取的参考。今后的高考制度将包括学业水平测试和综合评价,以改变“一考定终身”的考录方式。

高考话题紧紧连着无数家长和学生的敏感神经,戴家干此番话自然受到大家关注。对此,新浪网进行了一项在线调查,到发稿时止,已有149637人参与。调查显示,41.9%的人赞成此举,认为这有利于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现在很多孩子都是书呆子,综合素质太差,只会考试,取消‘一考定终身’是大势所趋。”(新浪网浙江网友)

但也有29.5%反对取消“一考定终身”的高考制度,认为高考是现阶段相对公平的录取办法,新高考评测标准或将滋生新的腐败机会。另有28.6%的人觉得“不好说”,要看具体政策执行是否公平、科学。

“改变‘一考定终身’是个大好事,也是将来的一个大方向,但如果给学校及各地方教育部门太多弹性,会不会出现一些有评价资格的老师大收红包,昧着良心写评语的现象?真怕从此没了穷人孩子的上升之路!”(腾讯网山东网友)

不少网友也担心,灵活的高考录取方式同时为“权力寻租”大开方便之门,虽然大家都知道高考制度确实要改改了。

人民网网友“白杨树”的观点是:“应试教育害人不浅,‘一考定终身’的高考因此成了众矢之的。不过真要放开了,素质教育就真实现了?我看,不但不一定实现,还可能损害教育的核心功能——促进社会公平。”

“能力哪儿来的?或许有权、有钱就有能力,如此一来哪儿还有平民老百姓孩子容身之地?更别说竞争了。虽然也不排除有非常公平的学校及地方教育部门,但任人唯亲、任人唯权、任人唯钱的人,也会一堆一堆的。如果不提前出台有力的监管措施,没有把预防腐败的机制设计到高考制度改革中,就别急着做这样的尝试。”(人民网上海网友)

此外,一位新浪网网友对评价标准本身存在疑虑:“什么叫综合评价?会弹钢琴,会打高尔夫,算不算?在定义综合评价时别忘了要站在一般家庭孩子的立场上。”

事物都有两面性,兼听则明。应试不好,放开高考好不好?众多网友的担心不是在做否定回答,更多的是在提醒。小黑屋封闭太久不好,打开窗户通风透气绝对是好事,但得考虑到,苍蝇蚊子也可能和新鲜的阳光空气一起闯进来。所以,在开窗之前是否先定制一个结实的纱窗?

(本文来源:中国青年报)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高蕾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