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停高考“独木桥”上的“飙车党”
2009年08月10日 16:01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宣华华作者文集

  形形色色的高考加分政策一向遭人诟病,因为这很容易沦为权势者的“囊中之物”。绍兴一中曝光的航模加分事件,再次印证了人们的怀疑。高考加分政策恰如给汽车改装发动机,让高考的“独木桥”上充斥“飙车党”。

  随着高考制度改革深入,这类现象尤值得警惕。

  高考具有“一考定终身”的魔力,每年都在上演“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场景,民众也对高考的公平与公正具有极高的期待。然而,类似于我们在杭州“飙车党”撞死浙大毕业生一案中所知,高考这座“独木桥”上也混入许多“飙车党”,他们已经或正在通过各种违规的“改装”手段,以比同龄人更快更强的冲刺闯过“独木桥”,身后却留下一大批被他们超越或撞倒的人。这其中,高考加分制度无疑成了“飙车党”绝佳的“发动机”。

  事实上,高考加分政策提供了过于灵活的空间,注定造成这项制度存在漏洞,让“飙车党”有机可乘。多年来,一些陆陆续续被曝光的事例都表明,权力和金钱能打通高考加分政策的漏洞。2006年湖南省高考加分体育统一测试中爆出丑闻,数百名考生被撤销二级运动员证书,已充分暴露出高考加分政策漏洞之巨。同样,前些年“三好学生”高考加分的政策,也因为缺乏严格的定量标准,非常容易受到人为操纵,而最终在一些省市被逐步取消。

  透过报道,绍兴一中2009年参加航海模型加分测试的19名考生,有13位学生的家长都挂着闪亮的头衔:副区长、行长、副局长、科长、党委书记、副校长、董事、副总、校长……与此情形惊人相似的是,街头的“飙车党”多为“富二代”,高考“独木桥”上的“飙车党”又是“富二代”、“权二代”。要知道,高考可是“一考定终身”,这批高考“独木桥”上的“飙车党”,其危害何止是“撞死”一个两个人,而是“撞死”一批人的前途和命运!

  因此,我们必须像反对街头“飙车党”那样,警惕和反对高考“独木桥”上的“飙车”一族,让高考真正回归一个最公平、最公正的选拔机制。在这方面,首先就要检讨和矫正形形色色的高考加分制度,不再让权力和金钱有“改装”的余地,不再让“富二代”们成为“独木桥”上的“飙车党”。

  】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文集   编辑: 高蕾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