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军勤:给儿子
2010年02月12日 13:43新华报业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儿子:

前两天你发信息问我何时拍摄结束回家,我回你:在现场拍摄,再联系!其实妈那会儿正发烧躺在床上受煎熬呢。今天清晨6点多钟退烧了,顿觉神清气爽,没病痛是好事啊。最近气候变化大,我定的气象信息,凡有降温雨雪变化都转发你了,你要及时加衣。上中学时你就不愿加衣,为这事和妈闹逆反,下雪天穿条单裤就离家出走跑同学家去了。3天后又带了同学住回来了(他也和他妈闹逆反)。现在想想真好笑!你的毛衣在大橱里挂着,在六斗橱抽屉里也有。毛裤、棉衣在大橱右边最上面一档,大橱下面有3条毛毯。早上起来后一定要喝一杯温开水,出门前要记住:关电脑关灯关排风扇,带钥匙手机面巾纸。你总是嫌我天天关照这些太烦了,可不说你总有状况发生。去年有次忘带钥匙出门,结果惊动110来人开锁。有次我拍摄回家,大白天家里灯火通明,凡是带电的都开着呢!

人说爱回忆是衰老的标志,我是有点老了,这两天总会万花筒旋转般地回想你小时候的事情。

你是上天赐予妈妈最好的礼物,是妈妈难产苦痛中吟唱临世的天使。那时的家里没有热水器,没有空调冰箱,没有电脑电视,日子过得苦巴巴的,每一毛钱都要算着用。妈的身体不好,你的体质也很差,4个月时生病,治疗中又发生严重的药物中毒症状,生命垂危。妈妈抱着病怏怏的你,在38度的酷暑中,疯了似的从汉中门穿过医学院的山坡一路狂奔,再穿过乌龙潭公园冲进省人民医院急救室。“病危通知单”这几个字刀刺般搅着妈的心,妈绝望的嘶喊响彻走廊:“救救我的儿子啊!”医生们围上来劝我:“你不要哭,不能哭啊!你再这样就没有奶水了,你孩子太小了,全靠你的奶水才有免疫力,才有可能熬过这个关口啊!”

妈一边哭一边喝稀饭吃西瓜,夜深时有点奶水了。在抢救室的小铁床上,妈跪在你小小的身躯旁,小心翼翼地避开扎进你小脑袋的点滴的管线,弯着身子给你喂奶。你吸着稀薄的奶水睡着了,铁床边橱把妈的膝盖蹭破了。

因为你生命的不易,在你的成长过程中,妈犯了一般妈妈都会犯的错误:溺爱。口头上对你严格要求,你做不到时妈就大包大揽都帮你做了。造成你自我管理能力很差。小学时你就像动画片里的小猪麦兜,天真善良,可气可笑的故事一箩筐。你属猪,常说自己:我是一只快乐的猪!

中学到大学,你迷上了网游。从家、学校、网吧,我们母子间展开了动画片里的猫鼠大战,妈常像一只老笨猫,劳而无获地奔波在各个网吧间,你则像只吉瑞小鼠躲在某个网吧喝着可乐,快活地敲打着键盘,为升级而鏖战……这场十年之战,以“老笨猫”的失败而告终。但,光阴荏苒,网游已成为你的过去时了。

20多年,你跟着妈搬了9次家,现在我们有自己的房子了,你参加工作了,穿上西服打上领带是个阳光帅气的小伙子。你的同事说你现在比过去懂事多了,妈也体会到了。我外出拍摄你会送我上车帮妈拿行李,我回来时你会去车站接我。晚上回家晚,你会提前电话告知让我放心。你学会了做简单的家务,烧菜、做饭、开机洗衣。你说,想在工作之余再参加自考学门专业。自考不容易,我的一位中年朋友考了8年才通过。你有这个决心,是妈最高兴的事。现在是知识型社会,竞争激烈,没有永远的铁饭碗,多学一门知识,你立足社会的基石就会多一块,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都是有益的。眼光放长一些,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的导演,你只有明白了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你将放弃什么,选择什么,才能努力、勤奋、坚持地朝你的目标迈进。你向往自由,而要获得自由,首先必须自立自强自律。

又是一年新春到,妈的心里很矛盾:盼着你快快成熟,又怕自己一天天老去;希望你早日成家立业,爱妻爱子爱父母,又怕自己老了,成为你的负担。你又会说妈乱想。也是。回到你之前的问话,妈肯定会在年前回来,享受和儿子团聚的幸福,但愿“快乐的猪”虎年快乐,年年快乐!

儿子   妈妈   奶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军勤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