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消费者对建筑物寿命的要求为50年左右(图)
2010年04月06日 17:50日中世纪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本消费者对建筑物寿命的要求为50年左右

 

日本Recruit住宅总研究所12日公布了以“住宅长寿化大作战,recruit住宅总研200年住宅论”为主题的报告。该报告以对日英两国住宅拥有者进行的问卷调查的结果分析为基础,试图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考察住宅的长寿化情况。

通过比较日英两国居民对既有住宅的看法,可以看出英国人更加重视住宅在经历了年岁之后的价值,而日本人则普遍对他人的物品怀有洁癖倾向、认为经历了年岁后住宅质量会恶化。另外,英国人会选择寿命在100年以上的住宅,理由是他们认为这些古老的住宅“有个性”,“建筑样式及设计都很好”。而日本人选择30年以上住宅的理由仅仅是“便宜”和“财产继承”。英国人有近半数人都眷恋着自己的居住所在地,这个比例相当于日本的2倍。

通过以上现象可分析得出,英国在住宅长寿化方面,“建筑物的质量价值、美的价值、地区的舒适上的价值等各种综合需求支撑起了存量住宅市场。”

而日本方面,很多人对住宅寿命的要求仅为“50年左右”,而且多数日本人认为 “只要在自己活着的时候不出现问题就可以了”。日本人大多关注的是如何减少房屋重建和维修的成本,而没有人把住宅作为为后代留下的社会资产,在建房之前就考虑环境问题。

从这些调查可以得出的结论是,现阶段日本人对住宅长寿化需求并不在于实现住房存量式,而只是以完成“一代人住一户住宅”为目标。

该研究所认为为实现日本住宅的长寿化面临的问题主要有:⑴从资产价值的争论中摆脱出来; ⑵ 形成对家的眷恋; ⑶健全适用长寿化的法律机制; ⑷ 住宅所有权和使用权的分离; ⑸ 形成对地区的眷恋 。其中使公众形成对家和地区的眷恋感是促成住宅长寿化的一条捷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郭刚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